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文化部:“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将于9月在宁波举办

时间:2017-08-28 19: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22日上午,文化部召开“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局长助理王晨、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蔡晓春和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出席发布会,详细介绍了将于2017年9月在浙江宁波举行的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据悉,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将于2017年9月23日至10月23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作为记载“一带一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近年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文化设施基础日臻完善,主办、承办大型活动的经验较为丰富,具备了承办亚洲艺术节的基础条件。2016年当选“东亚文化之都”,此次盛会花落宁波,也将进一步助力其发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重要功能承载区作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现场了解到,本届艺术节以“海丝古港亚洲新梦”为主题,包括开幕式、文化论坛、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等4个版块数十项活动。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现场介绍,艺术节期间,将举行澜沧江—湄公河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届时将邀请湄公河流域五国即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文化部长和中国文化部长共同出席,就次区域文化交流与合作进行顶层设计与规划,推动澜湄人文领域合作走深走实,促进亚洲“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在文化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本届艺术节还将配套举行“澜沧江—湄公河文化行”发车仪式。“澜沧江—湄公河文化行”规划路线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等5省(区)和老挝、泰国、柬埔寨首都等“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沿途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推介活动。

本届亚洲艺术节的节徽。

此外,发布会还公布了本届亚洲艺术节的节徽和吉祥物。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的LOGO标识创意来自于宁波“羽人竞渡纹”与亚洲艺术节经典A型图案的结合。吉祥物“海娃”的创意则源于海洋和港口这一宁波地域特色,融合了“海上丝绸之路”形象理念,以生动的卡通人物展现宁波的独特魅力。

吉祥物“海娃”。

相关链接:

羽人竞渡纹铜钺。

“羽人竞渡纹”来自于1976年在宁波出土的战国时期“羽人竞渡纹铜钺”,镌刻的是一幅人类早期航渡活动的记录图。图中的“羽人”是宁波先民的别称,宁波先民古属百越民族之一的“于越”,于越人因崇鸟而仿鸟,头戴羽冠、身披羽衣,又因傍水而居,以舟代车,这也成了宁波先人标志性特征。

“羽人竞渡纹铜钺”彰显了宁波在古丝绸之路历史上的价值定位,体现了宁波先民龙腾虎跃、劈波飞渡的奋发进取精神。“羽人竞渡”与艺术节经典图案相结合,使得亚洲艺术节形象的共性与个性有了很好的协调统一,也体现了宁波作为东亚文化之都承办亚洲艺术节的内在关联性。(记者 魏金金)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