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重大信息:巡察,也要全覆盖啦!

时间:2017-08-20 10: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发了一份文件,给基层老百姓尤其是贫困群众,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巡察,也要全覆盖。

这份文件,叫做《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市县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

一、基层老百姓身边的“巡视”

什么是巡察?大家肯定听过巡视,巡察就是巡视工作向市县的延伸,给基层老百姓一条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

用大白话说,巡察,就是基层老百姓身边的巡视。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巡察提过要求:党内监督要纵向到底,压力必须传导下去,市县要建立巡察制度,有效解决基层“打虎拍蝇”,夯实基础。

市县巡察制度是十八届党中央的一个重大“创新”。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的市县都在开展巡察,发现了很多基层腐败问题,探索了很多有效的经验做法。巡察制度更被“高规格”地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

这次,又专门印发《意见》作为配套制度,可见党中央对基层的巡察工作有多么重视。

为什么这么重视?

因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老百姓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巡察,就是要直面基层、深入到老百姓当中,及时发现和推动查处老百姓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党赢得民心。

二、前哨、尖兵和利剑

“使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 ”——中央给巡察定了一个十分霸气的“小目标”。

所谓“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就是要把村里镇里那些党组织给监督好。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组来了,主要就看基层党组织有没有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方面的问题。别小看这些问题,近年来一些基层党组织出现各种各样的“幺蛾子”,病根大抵都在于此。

“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哪里意见最大,就巡哪里;老百姓最痛恨什么问题,巡察就推动解决什么问题。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不作为、乱作为、妄作为、胡作为,雁过拔毛、乡匪村霸、小官大贪,包括黑恶、宗族恶势力,巡察“利剑”见一个怼一个——

广东省佛山市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某收受他人财物118万元被开除党籍、公职;

浙江省文成县梧溪村支部书记富某骗取扶贫迁村下山搬迁补贴、侵占村民捐资款被开除党籍;

四川省开江县乐园村委会主任李某专横跋扈、凌驾村委会被暂停职务……

最终,是要通过传导压力,解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情况,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让基层干部廉洁规范地使用手里的权力。

三、答疑时间

看到这里,你肯定还想问一些“尖锐”的问题。

问题一:听着挺好,会不会弄成走形式?中央的要求,基层能不能落实?

这次的《意见》把各种责任都落实到人头上了:省区市党委加强领导、市县党委承担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积极配合、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对下级巡察工作督导检查。 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要找哪个环节的责任人。

压力层层传导,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各路巡察组走村入户,都是冲着发现问题去的。

江西省龙南县:在小卖部与村民围坐一起拉家常,在东家长、李家短中听出“弦外之音”、发现问题线索

四川省都江堰市:走村入户核数目

问题二:在基层,“熟人查熟人”,能查出问题来么?

确实,本县的巡察组一来,各路来电不断,谁能保证不受人情干扰呢?你想到的问题,中央也想到了,作出特别要求:“针对熟人社会、对村巡察等难点问题,积极创新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群众容易接受的工作方法。

有些市县已经探索出一些招数,比如“异地交叉”“提级巡察”“机动式巡察”,要么是让其他县的人巡本县,要么是上级巡下级,要么就是机动灵活不固定,反正只要想发现问题,总有办法。

问题三:巡察组能听到我的声音吗?给巡察组反映了问题,能解决吗?

巡察组接地气得很,直接和老百姓面对面,发现腐败问题就及时推动解决。除了到老百姓家里了解情况,巡察组每到一地会设置举报箱,每轮巡察开始前,都会公布巡察组的联系方式:

截至今年5月底,各地巡察组受理来信、来电、来访38万余件次,与基层党员干部个别谈话121万余人次;移交问题线索11.6万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1万人、处分2.7万人。

问题四:是不是挑着巡?会不会不到我家乡来?

不会!必须要全覆盖。这次的《意见》就明确要求,市县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国市级党委已全部开展巡察工作,94.8%的县级党委建立了巡察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对15.5万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监督。没开展巡察工作的市县可得抓紧部署了。

如果你的家乡还没被巡到,别急,巡察组可能很快就要来了。

问题五:这样的制度,能持续多久?

确保巡察持久生命力。 ”中央巡视办如是回答。

怎么才能有持久生命力呢?那就是不断提升巡察监督的质量,让它发挥标本兼治的作用。一只“蝇贪”的背后可能是一个制度的漏洞,巡察不但要发现表面的问题,还要督促当地党委把制度完善起来。

河南省新县卡房乡何山村党支部原书记吴成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余年,在村民眼里是不折不扣的“一霸手”。巡察组来了以后,经过一番“智斗”,查出吴成福累计骗取国家水库移民专项扶持资金和民政优抚资金9.27万元。最终“一霸手”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

这次巡察之后,卡房乡党委就制定了《惠民资金管理20条意见》《站所十项管理制度》《农村“三资”监管实施细则》等,确保乡村的管理更加规范。

下一步,巡察就是要按照《意见》扎实有效地开展,构建起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巡察制度体系,给老百姓多解决一些问题,督促基层党委政府多干一些实事,最终多赢得一些民心。如此,巡察便不负使命。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