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洋垃圾暴利链:走私手法花样翻新 旧衣利润至少10倍

时间:2017-07-24 15: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旧服装是我国明令禁止进口的洋垃圾种类

在7月20日环保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就表示,“一些国家通过多种方式将固体废物转移到其他国家,有的甚至是非法出口。”他指出,国内国外都有一些不法商人为了自己的利益非法进口、夹带走私洋垃圾。那么,非法进口洋垃圾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利益链呢?

7月18日,我国正式通知WTO,将在今年底前紧急禁止4类24种固体废物入境,其中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和废纺织原料等高污染固体废物,这些进口固废通常被人们称为“洋垃圾”。这些“洋垃圾”常掺杂有高污染垃圾与危险性废物,我国调整垃圾进口法规是为了保护环境和人民健康。

其实,此前的4月18日,我国已经通过的《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进口管理目录,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大幅减少进口种类和数量作出了部署。

释疑

我国之前为什么要进口“洋垃圾”?

正是这个消息的出台,使很多人才意识到原来之前我国对于“洋垃圾”进口并非完全禁止,而是可以在允许范围内进口。那么我国为什么需要进口“洋垃圾”呢?

我国是从1996年开始对固体废物进口实行行政许可管理的,并颁行了进口目录,每年对进口品种和数量进行总量调控。这主要是根据当时我国在塑料原料、造纸原料、橡胶原料上曾出现过一定程度的匮乏,希望通过固体废物的适度进口补充这些原料的不足。

数据显示,我国对固体废物的年进口量占全球年产生量的56%,去年进口量高达730万吨,总值达37亿美元。不过据环保部人士表示,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中国已经对一些粗放型产业逐渐淡出,对于部分洋垃圾的需求量也应声而降。近年来我国合法进口的固体废弃物已经由以低价值、重污染的废塑料、废纸为主转向了高价值、污染低的废金属上。此次我国率先禁止进口的24种固体废物绝大多数都属于前者。

关注

非法进口洋垃圾已形成利益链

在7月20日环保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就表示,“一些国家通过多种方式将固体废物转移到其他国家,有的甚至是非法出口。”他指出,国内国外都有一些不法商人为了自己的利益非法进口、夹带走私洋垃圾。那么,非法进口洋垃圾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利益链呢?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早在三十多年前,日本等周边国家就开始出现了一些专门向中国出口垃圾的专业公司,它们收集到垃圾后经过简单分类组织向中国出口。这些国外的垃圾供货公司中,既有外国人开的,也有在中国专门接收洋垃圾的人跑到国外注册的,自己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其实这些国外出口垃圾的公司从收购垃圾到整个出口过程中物流都是要自己出钱的,所以它们从垃圾本身赚不到钱,收入都来自国外政府支付的垃圾处置补贴。据了解,发达国家对于垃圾处理的费用很高,大概在每吨400美元至1000美元,而运到中国,即便加上运费每吨的成本只有10美元至40美元。

这些洋垃圾进入中国后,国内的接收方通常以极低的价格买进来。不过根据每次垃圾的种类不同以及分类的精细程度有价格区别。通常以废旧衣服为主的洋垃圾为每吨几百元人民币的价格。然后这些洋垃圾会通过多次挑拣分类,层层转卖出去,往往越到分拣精细的后端价格越高,最后就形成了纸张、金属、塑料、服装、电器等精细分类的垃圾,再运送到不同的地方进行进一步不同方式处理,比如,纸张、塑料、金属类的会作为原材料投入循环生产;电器会在拆下有效零部件后进行进一步拆解,比如,分离出玻璃、塑料、橡胶、金属等,有时还可以提炼出贵金属,但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这些洋垃圾流入中国,大致经过入境、转运、加工、销售等几个环节,有着明确的分工,形成了产业链,通常按照不同环节对不同种类垃圾有着明确的界限,由不同组织分别经营并且之间形成单线联系。最终各方都在这个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获利。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