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围绕总目标 新疆再出发】喀什老城“新移民”带来的变迁

时间:2017-07-19 13: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疆亚欧网讯(通讯员黎霞报道)“大家看,这个是我们维吾尔族特色乐器都塔尔,不是冬不拉噢,冬不拉是哈萨克族的传统弹拨乐器。”7月1日,在喀什老城景区,导游卡迪尔亚·卡布力孜自豪地向来自广东省考察记者团的游客介绍。

土黄建筑、幽深巷道、游人如织、百业兴旺。当今天人们流连于老城热闹的街区,感动于老城居民灿烂的笑验,迷醉于丝路古道千年遗韵,有谁会想到,7年前,它却是破败不堪的“危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厕所上屋顶,门外脏乱差。

2010年,投资逾70亿元的喀什老城改造工程正式启动。7年过去了,喀什老城核心区改造完成。2015年,喀什老城景区正式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一座容貌依旧,浸透着岁月沧桑和独特文化印记的喀什老城,经过大规模“修旧如旧”改造,老城不仅换了副“健康筋骨”,更留下了自己的“灵魂”。

“环境好了、游客多了、生意火了、日子美了、机遇也就多了……”在老城角落咖啡厅负责人麦尔丹·阿不力米提看来,老城变了,变得干净、漂亮,生活便捷了,这也面临着机遇。

老城角落咖啡厅位于喀什老城阿热来路萨合亚小广场旁边,于6月初试营业,刚刚满一个月。“以前这个店面很旧很破,它的前身是隔壁小超市的库房,我用一年6万的租金租下的,面积大概有200平方”,麦尔丹·阿不力米提告诉笔者,他在装修时,将过去的木制窗户更换成为玻璃落地窗,内部墙面采用最为原始泥土色调复古了维吾尔族过去的泥土墙壁,咖啡厅的中间是咖啡师的操作台,围绕操作台一周,游客可以自行选择坐在维吾尔族特色的坑上品尝古老的药茶,也可以选择坐在包着艾德莱丝绸的原木桌椅前喝上一杯蓝山咖啡,咖啡厅的“华丽变身”成为了不少本地年轻人谈天交友、茶饮休闲的一个好去处,也吸引着外地游客顿足小憩。

依不拉音·阿里木是咖啡厅聘请的服务员,是老城的新生一代,咖啡厅给他每个月开了3000元的工资,在他看来,这里的工作量不是很大,离家很近,工作条件很是不错。

坐在咖啡厅落地窗前的几个年经人轻声细语的聊着天,今年刚刚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的凯迪尔亚·托乎提阿吉和石河子大学毕业的古丽夏提·吐尔逊,她们两人是出生在喀什老城的90后,放假回来,发现了家门口出现了与国际大都市接轨的咖啡厅让年轻人很是欣喜,坐在这里,即复古又现代,充满了混搭。正如这座发展中的老城,在走向现代化的同时并没有失去自己的传统。

行走在阿热亚路路琳琅满目的商铺中,少不了老城民族特色家访店。在老城东门入口的100米处,4月初新开的家访店名字就叫“老城民族特色家访店”,循着动听的热瓦甫、都它尔声音,老远就看到在门口4名戴着花帽的店员在忘情地弹奏舞蹈着。

“销售部、餐饮部门加上我一共11个人,除了我是个外来户,我雇佣的其他10人全是老城居民。”老板库得来提·祖农笑呵呵地说,“店里的生意不错,每天都有游客来,这是老城改造带来的红利!”

位于喀什老城阿热亚路街上的“老城民族特色家访店”是一座两层结构的临街楼,楼下展示各种民族传统乐器、玉器、艾特莱斯绸、工艺品,楼上是民族特色餐厅。

热情的库得来提带着笔者把楼上楼下转个遍:“我们店是旅游局批准的家访店,店名是也旅游局给起的,导游带的团都会进我家店看一看,你看,我这走廊里这面艾特莱斯绸全是手工编制的,它的工艺价值很高。”

下午18时过后,炎热盛夏天气不再那么闷热,街上的游人多了起来,销售部的店员弹奏乐器更加卖力了。

“给我挑选一个”“我要带一个给孙子玩”……来自江西南昌的游客刘洪洪在看完店员的手鼓表演后,挑选手鼓购买。

“欢迎你们来喀什旅游!”不一会儿,库得来提就卖出3个手鼓。

“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就好了。”库得来提说,经常有海内外的游客购买民族乐器和艾特莱斯绸,在老城逛累了的游客也会在他的店里坐下来,吃一顿好吃的新疆饭菜,听着音乐、喝着茶,库得来提和店员就会通过与游客交流的机会,向游客宣传真实多彩的新疆。

走出“老城民族特色家访店”,向老城东门走,街上的一家叫“阿紫杂货铺”的小店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这个城市有着他独特的气质吸引着我,从2010年开始,我分别来喀什旅游4次,喀什老城让我感觉有一种归属感,直到前年,我在丽江认识了我的爱人艾尔肯,我们相爱了,前年我们结婚,有了我们的女儿艾斯玛,”四川西昌女孩阿紫说,回到爱人的家乡,这此再回来喀什老城,她有了主人的归属感。

爱人艾尔肯是个歌手,土生土长的喀什人,他们俩在云南丽江旅游认识并相爱了,回到了爱人的家乡的阿紫在喀什老城开了这家小店,主要经营巴基斯坦、印度进口的服饰和首饰和自己手工编制的饰品。服饰和首饰是她在尼泊尔旅游时认识的朋友从巴基斯坦、印度发回新疆的,手工编制的饰品都是她自己用多彩的线绳搭配彩色的珠子和宝石编制的,她主营的还是网店,内地的朋友对她店里的饰品非常喜欢,特别是手工编制的饰品,销量很好。

阿紫说:“这个小店的年租金只要1万1千元,我自己当模特,拍照挂网售卖,我还雇用了1名老城居民帮我看店,我和爱人艾尔肯都很喜欢旅游,我们计划每年4至10月底在老城开店,天气冷了我们就带着艾斯玛满中国的去旅游。”阿紫店里的服饰和首饰不仅吸引了外地的游客,本地维吾尔族女生也很喜欢。这个像三毛一样的女孩,在喀什老城寻找到了他的“荷西”,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还是因为爱一座城爱上一个人,阿紫自己也说不清了。

在老城城门口经营马车生意的老城居民依玛木·达吾提架着马车拉了4名游客从“汗巴扎”驶来,坐在极具民俗风情的马车上游老城,让广东省考察记者团的王先生倍感新鲜,依玛木·达吾提也即兴当起了现场导游,每到一个景点他都会热情进行介绍。

“我的马车可以坐4人,从东门入城的游客很多都会坐我们的马车在老城里旅游观光,我家一天的收入交过管理费后可以达到300元左右,改造后的老城景色越来越美,我们老城的居民日子也越过越好了。”依玛木·达吾提开心地对笔者说。

走在喀什老城的街巷中,不仅能看到喀什老城的历史风貌,还能从一间间改造后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新居里,感受到老城居民们和“新移民”观念的变化。一边是传统的铁匠铺里传出的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另一边是咖啡店里飘出的阵阵香味。曾经的民居,装上了WiFi后,改造成了极具民族风情的家访店,接待着国内外的游客,老城的居民和“新移民”正在一起编制着老城充满希望的未来。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