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行走的中

时间:2017-07-18 14: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从1952年组建至今,他们先后参加与完成了4000余次仪仗司礼任务,多次远赴俄罗斯、巴基斯坦、意大利、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国参加阅兵;他们曾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旅标兵”荣誉称号;他们被网友亲切地称为“中国最帅的一群人”、“中国第一天团”。他们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17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启动。记者走进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驻地,近距离领略了这支“军旅标兵”队伍的风采。

走出国门 扬我国威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曼的轻纱/喀秋莎站在那峻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2015年5月莫斯科红场阅兵前的一次夜间彩排,三军仪仗队的参训官兵在行进中高唱二战时苏联老歌《喀秋莎》,引得现场一片喝彩,有的俄罗斯仪仗兵激动得眼噙泪花,加入合唱。正式阅兵结束,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来到三军仪仗方队指挥官面前表示感谢。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方队令人印象深刻。

“三军仪仗方队不仅是军威国威的体现,还是展示中华文明礼仪的窗口。”三军仪仗队训练处处长朱振华说。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他高擎“八一”军旗引领三军受阅将士,率先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当听到国歌响起的时候,我就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仪仗队队员刘启明深有感触地说,仪仗兵远赴海外参加典礼,是国家和人民向世界递出的一张“中国名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祖国和人民的形象。

刘启明告诉记者,每一次执行任务之前,仪仗队的战士们都要仔细地剪须发、修指甲、熨礼服、擦马靴,检查随行装备,熨烫国旗队旗。

一次次精彩亮相,一次次完美表现,三军仪仗队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逐步成为“行走的中国军队宣传片”。

检阅台前一分钟 训练场上十年功

北京的7月,正是骄阳似火、暑气蒸腾的时节。在这样的天气里,三军仪仗队的战士们每天要进行8小时训练,既有专业的仪仗迎宾训练,也有部队最基本的体能训练。“我们训练的要求是,在任何天气条件下能纹丝不动站立三小时以上,能40秒不眨眼、不流泪。”一位刚刚结束仪仗迎宾动作表演的战士对记者说。

人的步幅有大有小,仪仗队员们却要固定在75厘米,并且要做到“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单排面做到头线、手线、枪线、腿线、胸线、帽线“六线合一”,使排面“横看一堵墙、侧看一条线、纵看一个人”;听觉上要做到“百足一个音”,口号清晰响亮、气势恢宏。

刘启明告诉记者,为了练好每一个动作、姿态,仪仗队员们想了很多办法,头型不正别大头针、练摆臂时拉起绳子、练踢腿时绑上沙袋、走路时别上T型架......

有人曾经做过计算,一名仪仗队员五年所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每人流的汗水加起来,两年就有一吨;每个人每年最少要穿破七双皮鞋。

“再苦再累,也要保证圆满完成仪仗任务。”为了伟大祖国的崇高荣誉,为了人民军队的光辉形象,汗水伴随着每一名仪仗队员从训练场走向检阅场,正步伴随着每一位士兵走完他的军旅生涯。

如果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本厚重的史书,那么,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就是这部史书的精美扉页。挺拔的身姿、标准的动作、雄浑的气势,三军仪仗队每一次出发,都代表着中国的骄傲;每一次亮相,都是最完美的姿态。他们不畏辛苦,勇于奉献,以自信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处处展示着我国的国威、我军的军威,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威武文明的形象,传递中国人民对和平友谊的向往追求。(黄河梁甜甜 潘子荻 薛涛)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