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云南西双版纳建“野象食堂”缓解“人象冲突”

时间:2017-07-11 18: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昆明7月8日电(记者姚兵)偷食农作物、损坏房屋、伤人致死……野生亚洲象近年来频繁肇事。为此,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建设“野象食堂”,有效减少了野象到附近社区农田采食农作物,一定程度缓解了“人象冲突”。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介绍,保护区勐养管护所选址澜沧江边保护区内的莲花塘一带,进行野生动物食物源基地建设,基地总面积1000亩,周边良好的自然环境为野生动物活动创造了条件。

今年以来,勐养管护所通过对外来物种紫茎泽兰、飞机草等清理,莲花塘食物源基地内草本植物长势良好。同时,结合亚洲象等野生动物食性,工作人员在基地种植了构树、粽叶芦等植物,为野生动物来基地觅食创造条件。

在西双版纳亚洲象保护项目的支持下,勐养管护所于今年5月在基地安装了12台红外相机,对野生动物在该区域活动情况开展监测。经过1个多月的监测发现,大量亚洲象、水鹿、野猪等野生动物前来基地觅食,有效减少了野生动物到附近社区农田采食农作物,一定程度缓解了“人象冲突”。

野生亚洲象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境内主要生活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和临沧,目前数量在300头左右。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