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藕长洪:桥梁质检“医生” 眼里揉不得一粒沙

时间:2017-07-04 1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片来源:长江网

央视网消息:小小的一粒砂子,在工程中却是个“大角色”。不同的砂子配在一起,混凝土的强度不同,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极大。保证工程质量,就需要像藕长洪这样有经验的试验技师了。

1983年出生的藕长洪,现已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一个整天和砂子、混凝土、钢筋打交道的技工,如何一步步成为顶尖的技术能手?

靠“不放松”的学劲

书上学、现场练是藕长洪的工作常态。

坚持学习,已经成了藕长洪的习惯。2005年通过成人高考,三年后拿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管理本科学历证书。曾经,在鄂东长江公路大桥项目部,藕长洪抱着极大的决心一口气报了四门考证课程。近三个月时间,每晚坚持学习到凌晨,第二天一清早开始安排一天的工作。感觉精力不济时,他就暗示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藕长洪说,取证备考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专业、提高专业实作技能的过程。

藕长洪把每一个工地,每一个试验室都当成了实现理想、展示作为的舞台。他并不直接参与施工,但却天天泡在工地里,脑子里琢磨的是:混凝土配合比是否达到施工要求,钢筋粗细、强度够不够。多年来,在试验室无数次甘于寂寞的试验,让藕长洪长出了一副“火眼金睛”。砂子的含水率多少?藕长洪用手一抓就一清二楚。凭借这一手绝活,他在很多国家级的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

靠“不要命”的拼劲

一个优秀的试验技师,仅仅靠“一手抓”是远远不够的。桥墩、主塔、梁体需要不同配比的混凝土,都需要试验技师先行研制。

2007年10月,藕长洪被调往鄂东长江公路大桥项目,要求做好交通项目试验室的组建工作。安装试验室仪器时,在工人不足的情况下,他挽起袖子亲自上阵,被运转失控的取芯机伤到左眼角,医生说要是再偏一点点,他的眼睛就保不住了。藕长洪不顾医生留院查看的要求,打完消炎针就回去继续忙碌。

干工程这一行,一个工地的结束就是另一个工地的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家里的婚房都是妻子自己盯着装修,藕长洪只用一天时间陪她买了几套灯具。女儿生病住院情况紧急,却赶上工程大桥主塔横梁第一次混凝土浇筑,藕长洪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藕长洪常说:“在关键时候,感觉不到累,感觉不到苦。”

靠“不留情”的狠劲

在藕长洪看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材料试验员,“较真”是必备品质,材料只有合格、不合格,决不能有“差不多”。

2009年,藕长洪在参加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建设时,因为汛期到来,长江上所有砂场都被禁止入江采砂,导致项目上新来的一批砂源被他检验出质量不达标。藕长洪要求清场,可运砂的货车司机不乐意了,因为不收货,砂场就不能付他们运费。司机们堵在藕长洪门口,有的求情,有的耍横威胁,但藕长洪硬是没松口。

“干我们这行,要把脚手架上站的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把试验室里的事都当作自己的家事。我们对水泥、砂、钢筋、混凝土等材料出具的报告,是白纸黑字,得终生负责。”藕长洪说。

汗水融入混凝土,青春建功大桥梦。藕长洪在追梦的路途上,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对于工匠精神,藕长洪认为,“它包含了敬业、责任和技术,这三者的组合,就是完美的工匠精神。”(素材来源:中工网)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