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杜钧:在闪烁的焊花中践行“工匠精神”(图)

时间:2017-07-04 1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杜钧

一朵朵焊花美丽了现场,一滴滴汗水湿透了工服,一个个设备顺利改造完毕……

20年来,他默默地坚守在焊接一线,承接了无数疑难险重焊接任务,没有出现一例质量问题;20年来,他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在焊接技艺上成绩斐然;他是酒钢的优秀党员、岗位能手;他是全省技术精英、青工楷模;他是全国劳动模范、技术精英。他就是酒钢集团公司能源中心发电二分厂首席技师、焊接指导——杜钧。

今年42岁的杜钧对待工作极其认真,遇到困难从不退缩,出现问题敢于较真,面对困境敢于大胆创新。

有人说:杜钧焊过的焊口都能称得上“免检产品”了。而杜钧不这样认为,“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只有“精益求精、不断钻研”的精神才是杜钧取得工作成效的关键,是100%合格率的基础。

1996年,杜钧从技校毕业,被分配到酒钢集团热电厂焊工班,为了尽早掌握过硬的焊接技术,杜钧勤学苦练,在温度高达40多度的炉膛内用仰、卧、起、坐各种姿势作业,一边观察,一边请教,一边摸索,并把一些重点难点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利用休息时间到工作间,反复练习琢磨。

由于焊工经常要在一些空间狭小、右手无法施焊的地方焊接,导致焊接质量难以保证、工作效率低下。杜钧就利用工余时间练就了一手左手焊接的绝活,解决了许多看似不能解决的问题。他还利用直流电焊机二次线绕制成线圈给焊接管件进行退磁,使坡口钝边处磁性大大减弱,有效地解决了工作中的难题。

针对多年来电站阀门密封面损坏须大量更换,成本大幅飙升的现状,杜钧进行了反复论证,最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焊接修复方案,相继修复了1211、#1给水泵逆止阀、#1减温器阀门、6002等6个阀门,至少节约了更换费用70万元。

杜钧总结提炼的三顶(顶水、顶汽、顶油)焊接法为电厂水、汽、油介质运行管道系统杜绝非停事件200余起,创造效益160多万元;《高温高压阀门密封面焊接修复工艺》年创效90余万元,累计创效270余万元;《焊条电弧焊立向下焊接技术应用》在同等焊接条件下劳动生产率提高14%以上;组织并实施了超临界机组中高温高压管材(如:马氏体钢SA-335P91/SA-213T91、以及SA-213T91与奥氏体热强钢TP347H异种钢的接头等)的焊接工艺应用,首次应用成功率达100%;优化培训模式,有效缩短人才培养周期50%左右。

近两年,针对发电厂检修工作管道切割工作量大、效率低、切割质量参差不齐、导致焊接效率低,焊接质量不宜保证;短小管件切割量大、费用高、回收利用率低等诸多问题,杜钧发明制作了自定心管道切割机,利用低成本的氧乙炔焰借助磁力滚轮的吸附能力,将传统手工管道切割功效提高2/3,打磨、组对工效提高55%,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后续装配焊接质量。

杜钧始终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从一个普通的技术学校毕业生,成长为拥有诸多荣誉的全国劳动模范,技术能手,这一切都是与企业多年支持与培养分不开的。而要回报企业,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所学、所创全部传授给青年职工,带动他们成功成才,通过培养人才,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为了培养更多的焊接技术人才,在杜钧建议下,能源中心建立了焊工实训室——全国劳模杜钧焊接技术传承工作室,针对现场实际,组织焊工制作了水冷壁排管的模拟焊接练习障碍台,不仅为施焊前的模拟训练提供了条件,还使焊工操作模拟练习能够从难入手,更加贴合于实际,为公司焊工技能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于是,他白天忙工作,晚上伏案疾书,把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以及学习的专业知识进行总结整理。在10个月时间里,编制完成了7万多字的焊接作业指导书,形成了各类高温高压部件的专项焊接作业技术文件,为职工培训和焊接作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他还整理编制了6万多字的焊接材料技术资料、2万多字的《手工焊接、切割与热处理安全工作技术规程》,列出了《焊工班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清单》,编制了《气瓶管理细则》等,为青工培训提供了规范的教材,有力地保证了电站焊接、切割与热处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他编制的各项技术材料规范合理、科学详尽,得到了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通过在全厂有关人员推广学习,有效地提升了相关人员的规范操作意识,为避免重大安全事件、确保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杜钧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积极践行“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完美,在闪烁的焊花中,杜钧用精湛的技艺铺垫了一名当代青年高级技师的成功之路。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