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治国理政进行时】广西柳州企业领到广西首张新版排污许可证

时间:2017-06-26 19: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柳州企业领到广西首张新版排污许可证

新增环保红线 排污顾忌更多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 黄显巧

本月,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领到新版排污许可证,成为广西第一家取得国家统一编码的新版排污许可证的企业。记者走访了解到,新排污许可证公开了企业生产环节产生废物的具体情况,企业违法排污也将迅速被公之于众,这让注重产品形象的企业,违法排污更有顾忌。

许可证副本1页变36页

6月21日,记者在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看到了企业新领取的排污许可证。

“原来只有一页纸的许可证副本,现在厚达36页。”两面针纸业环保部部长黄飞霜介绍,旧的许可证副本就是废水、废气的排放标准和排放总量的要求,一张纸说完了;而新版的副本中把企业每个环节生产原料、工艺、添加物和每个排污口的情况都公开了,还有对企业自行监测的方式方法和频次等,都有具体要求。

黄飞霜说,新版许可证对企业排污没有影响。最大的压力来自信息公开后,企业的情况被公之于众,如果不小心出现异常排污,也会在信息平台上有记录,这会影响到产品和企业形象。

企业新增“环保红线”

“我们的材料已经上交了,预计要不了多久就能得到新版排污许可证了。”广西柳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柳电安环部环保工程师樊乐介绍,企业以往只有安全红线的提法,现在新增了“环保红线”,感觉责任重大。

樊乐介绍,柳电从2014年新环保法实施开始,就对环保工作重点落实。以往企业生产出现问题小修或者大修前,会先对环保设施开展隐患排查;现在正常生产的情况下,也要注意环保设施的故障排除,一旦发现隐患趋势马上就处理。

为什么要求这么严?樊乐说,现在环保不达标,企业有可能被马上关停,因此不敢掉以轻心。

持证乱排污处罚更严

执行新版排污许可证,就是要求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自证守法。柳州市环保局规划与环境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新的排污许可证对企业的排放指标,具体到每一个排污口上,企业要自行监测,填写执行情况报告,做好台账管理,自己证明自己是环保守法企业。

上半年,柳州市将完成火电、造纸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共涉及全市14家企业;下半年,将对涉及水和气的企业进行许可证核发,目前具体行业规范还没出来。到2020年,这一排污许可证核发将实现全覆盖。

据悉,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排污,是我国“十三五”期环保的核心管理制度。执行新版排污许可证后,环保部门将对企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违法违规的情况将会受到更重的处罚。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