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焦裕禄2.0:廖俊波的48年“樵夫”人生

时间:2017-06-23 15: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7年5至6月,澎湃新闻记者深入廖俊波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探寻一个真实的廖俊波。澎湃新闻记者王国庆、韦毅

福建南平境内的长深高速公路像一条蜿蜒的曲线,道路两旁山峦起伏,风光旖旎,景色秀美,一栋栋闽北民居坐落在郁郁葱葱的山谷间,犹如躺卧在幽谧之境。

三个多月前,福建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倒在了这条美丽的高速路上。

2011年7月16日,廖俊波在中国共产党政和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李隆智 图

2017年3月18日,南平大雨如注,他乘坐的汽车发生侧滑,被甩出了车外,当场不省人事。建瓯市人民医院的急救室,四面八方赶来的上百名同事和朋友在外守候,他最终未能醒来。

这位深受同事和民众尊敬的优秀党政干部,以如此方式走完了年仅48岁的一生。

“我想是老天看他太累了,或许想让他休息一下吧。”南平市延平区林业局工勤人员林军称。林军曾被安排当廖俊波的司机,一干就是13年。

“现在早晨起床,我偶尔会恍惚地以为今天该给廖副市长汇报工作了。”南平实业集团总经理陈智强说。近两个月来,他时常彻夜难眠,后来才发现很多同事情况“差不多”。

“我不敢看关于他的任何新闻报道,一个字都不看。”陈智强说,他生怕太多描述反而让大家认识不到更真实的廖俊波,不知道他是谁。

“他是新版焦裕禄。”廖俊波的老领导、南平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林小华说。

“樵夫”则是廖俊波给自己微信取的名,他的一生也正是俯首甘为“樵夫”、为民披荆斩棘的一生。

“廖俊波是新时代好干部的样板。”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中国有着千千万万名“廖俊波”,此刻正默默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

【上部】

时间的“敌人”

周到、细致、温柔、阳光、幽默、忍耐和忘我的“工作狂”——这些是廖俊波家人和他生前多位同事、朋友给他的形象素描。

它们只是廖俊波的一面。作为跟随了他13年多的驾驶员,林军常能窥见他的另外一面——劳顿、困乏和偶尔的孤独。

每次坐车出差时,廖俊波都会叫林军播放姜育恒的《跟往事干杯》。这是廖最喜欢的一首流行音乐,歌词仿佛深藏着他另一个隐秘的内心世界。

“你是不是觉得累,这样的心情,我曾有过几回。也许是被人伤了心,也许是无人可了解。现在的你我想一定很疲惫……”

与时间赛跑

常年奔忙在路上,廖俊波养成一个习惯——在后车座补觉。

“我们常和他开玩笑,车上能睡觉、下车能干活,才是当领导干部的境界。”南平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吴慧强对澎湃新闻称。

3月18日,意外发生之际,极度困乏的廖俊波在后车座睡得正香,由于没来得及做出反应,他才被甩了出去,同车醒着的其他同事,逃过此劫。

过去一年多,廖俊波来回奔忙于南平旧城区与新区之间,参加会议,处理工作。

“我们经常深更半夜还在开会。”吴慧强回忆称。

为何将日程安排得如此局促?很简单,廖俊波正在与时间赛跑。

2015年南平市党代会做出战略决定,将武夷新区作为南平未来发展的“突破口”,以此全面构建区域发展新增长极。2018年底南平有序启动行政中心迁移,2020年将初步形成一座新兴中心城市。

2016年10月,廖俊波被任命为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摆在了他面前——2018年年底南平市政府行政中心要迁移至武夷新区南林核心区。

他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庞大体量的城市建设,轻轨、绕城高速、森林生态小镇、商务写字楼、云谷小区、引供水工程、学校、体育、旅游集散中心、汽车客运总站……它们涉及南平市政府迁移的市政设施、景观建设和社会事业等39个重点项目,投资高达数百亿。

“两年完成,各项目都定人定责,列出明确时间节点,为了追赶进度,只能加班加点。”武夷新区管委会综合科科长蔡猷全说。

2017年春节后,南平喊出百日攻坚的口号,“开局就是要决战,起步就是要冲刺”——廖俊波则是带着武夷新区干部完成冲刺任务的引领者。

他创造了“俊波速度”,要求所有领了任务的干部“项目只增不减,时间只能提前不能推后”。

如何保证速度?

在政和县任书记时,廖俊波在广场最显眼的地方,用巨幅展板贴出项目时间进度表,让全县市民前来监督,无形中对干部产生心理压力。

他把同样的工作模式带到武夷新区。管委会大厅,每天更新的项目进度表,犹如指挥棒一样催逼着大家跑步前行。

对于喜欢做事的廖俊波来说,时间才是他的敌人。

“他常说,如果一天有48小时该多好。”林军说。

一个很温柔的人

“对他来说,最奢侈的是时间。”妻子林莉说。

3月18日,周末,廖俊波并未休息,他安排了四场会议。白天,他在南平旧城区开会讨论干部住房分配、综合片区地价和武夷国家公园等相关议程。晚上八点半,他要急匆匆赶往140多公里外的武夷新区管委会,跟干部们研究招商和规划方案。

在常人看来并不轻松的周末,但在林莉眼里却是“完美的一天”。

“那一天他在家里完整地吃了三顿饭,这对于我来说,简直太完美了。”林莉说。

由于晚上有会,廖俊波本想在床上多睡一会儿,但他还是按时出门了,没多久,林莉接到他出事的消息。

“我很后悔,为什么?那天我只要吵一下,闹一下,他就不会走了,那天下午,如果我不叫他起床,让他睡个饱,让他开会迟到,这样他在车上也就不会睡了。”林莉说这句话时,眼眉低垂,每次对丈夫的追忆都是一种痛苦与煎熬。

她偶尔会幻想着他什么时候能回来,然后又会时常陷入自责——“我为什么就不任性一次呢?”

她不可能任性,长此以往,早已习惯了。

林莉现任南平一中物理教师,和廖俊波是南平师范专科学校(现武夷学院)的同班同学。因为身份特殊,她努力保持着低调,以免生活被打扰。

“我是一名教师,像所有老师一样去做事,很少和他去外面交流,他也从来不带我去外面。逢年过节,很多人来看他,他交待,如果是我的同事,或者学生来家看望,没关系。不认识的,不要开门。”林莉说。

结婚这么多年,他们很少旅行,最奢侈的旅行还是女儿上大学那年的国庆节。廖俊波提议去看望在武汉读大学的女儿,那是林莉和他一起去的最远地方。

通常,廖俊波回家不怎么爱说工作。

“他认为家就该要有家的样子,他在努力尽好丈夫和父亲的责任,陪我们去看电影、散步,包括他理发都会回来和我一起去。”林莉说。

她心中的丈夫是一个很温柔的人。

“别人家都是严父慈母,我家是慈父严母,我对孩子要求很严格,他永远在孩子面前笑呵呵,哪怕孩子有事,他都只是笑着讲道理。”

多年来,林莉已习惯在家里守候。她记得在廖俊波政和县当书记时,最长一次是两个月才回家。

“他回家都是在南平开会。”林莉说,聚少离多,让每个时刻都弥足珍贵。只要听说他要回家,无论多忙,她都要赶回来做饭。

廖俊波并非不懂浪漫,他也偶尔会创造“惊喜”。

“有一次,我和女儿到桂林旅游,返回南平已是凌晨三点多钟。我俩刚从公交车上下来,在距离家里5分钟的路程时,突然发现公交站的路灯下站着一个人,丫头眼尖,认出了是爸爸,很高兴,爸爸怎么来接我们了呢?原来他当天恰巧从浦城回到南平,特意记得我们返程的时间,所以在家里煮好稀饭、炒好菜,知道我们怕黑,就在那里等。”林莉回忆说。

他们在一起有很多美好生活片段,甚至夫妻俩喜欢玩同一款网络游戏,他们扮演的角色名叫“无畏剑客”。

廖俊波玩得并不多,只是偶尔陪着林莉玩一下,或者中午回家,趁炒菜做饭的空当玩二十分钟左右。哪怕女儿在家时,也不回避。

“这就是我们的快乐时光,很简单。”林莉说。

在家人面前,廖俊波也无法掩饰自己的另一面。

他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身体吃不消,有时睡到半夜,他会推醒林莉,请她帮忙按搓一下肩膀和腰。

林莉看他这么忙,心疼不已,尤其看到丈夫面相一天天衰老,不到50岁,脸上已长了两大块老年斑,手上更多。她心里难过,但也只能劝他多休息,多煮些好东西给他吃。

前些年,廖就一直在服用西洋参丸,林莉经常一次性买十几盒,外界没人知道。

出事后,亲朋好友到家里探望,她才发现很多和廖俊波年纪差不多,或者大一点的人,看上去都比他年轻很多。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