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聚焦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防沙治沙任重道远

时间:2017-06-19 10: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央视网消息 :17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我国确定的主题是:防治荒漠化,建设绿色家园。国家林业局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沙化土地治理实现整体逆转,提前率先实现联合国制定的2030年沙化土地零增长目标。

沙漠变绿洲

在地处内蒙古、陕西、山西三省区交界处的神东大柳塔煤矿水土保持示范园,这里到处郁郁葱葱,满眼绿色。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沙地。

为了治理沙化土地,当地的神东矿区实行由黑转绿工程,拿出近30亿元,使周边的近40万亩沙地变成绿洲。而矿区所在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是我国沙化土地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沙化土地占全市总面积的60%以上。为了防沙治沙,全市累计投入280多亿元,通过矿区绿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措施,实现沙化土地逆转。

仍有172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需攻坚

虽然我国防沙治沙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全国目前仍然有172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约占国土面积的近18%。而治理这些沙地,则需要啃硬骨头。

沙化的土地

过去我们已经治理的沙化土地,是属于比较容易治理的沙地。而剩下的172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涉及全国920个县区市,每年造成的损失超过千亿元,全国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受到影响。这些沙区一般都是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系统脆弱的地区,治理难度很大。

不仅如此,沙区开垦、超载放牧,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等问题屡禁不止,内陆湖泊面积萎缩,河流断流现象时有发生,地下水水位逐年下降。这些对防沙治沙,都十分不利。

我国确定防沙治沙近期目标

防沙治沙的确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而为了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国确定了近期到2020年的防沙治沙目标。

防沙治沙

按照国家规划,到2020年全国50%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要得到治理,为了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已经确定,“十三五”期间要完成1000万公顷的沙化土地治理任务,相当于每年要治理3000万亩,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这就需要国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防沙治沙。

除此之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争取启动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防沙治沙工程,推动国内丝绸之路沿线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成效。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