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中国计划下半年发射6至8颗“北斗三号”卫星

时间:2017-05-24 17: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新社上海5月23日电 (记者 张素郑莹莹)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2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说,中国已全面启动北斗三号系统建设。

资料图:中国发射第23颗北斗导航卫星。中新社发 杨志远 摄

根据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国首先在2000年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第二步”建成了由14颗组网卫星和32个地面站天地协同组网运行的“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第三步”是到2020年前后将建成由5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即“北斗三号”。

冉承其说,计划在2017年下半年发射6—8颗全球组网卫星,2018年前后完成18颗卫星发射,通过优化卫星发射计划,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

冉承其指出,北斗三号系统在北斗二号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性能更优、与其他系统信号兼容互操作程度更高、用户体验更优的服务信号,运用了更高精度的星载原子钟和星间链路技术,将会大幅提升高精度时空信息服务能力。

冉承其强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本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以“定位,万物互联”为主题,展现北斗系统及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成果。来自国内外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卫星导航应用企业代表共3000余人参加年会。

“当前,15颗卫星在轨稳定运行,5颗新一代北斗卫星完成在轨调试,即将入轨工作。”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力说,北斗系统已在为亚太地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时空信息服务。

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应用与成果展同期展出,140余家国内外知名导航企业参展。据统计,2010年至2016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持续增长,2016年底达到21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北斗系统的贡献率超过30%。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