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我国新发布地震应急避险等334项国家标准

时间:2017-05-23 1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批准发布了地震应急和避险、《农历的编算和颁行》等334项国家标准,主要涉及百姓生活、公共安全、生态文明、信息技术等方面。

国家标准委综合业务部主任国焕新在22日由国家标准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公共安全方面,围绕地震应急和避险发布了一系列标准,包括《地震震级的规定》《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运行管理指南》两项基础标准,以及《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医院地震紧急处置》两项具体场所应急标准。

“特别是《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对中小学校制定地震避险预案、开展地震避险知识教育和地震避险演练,以及震时避险和震后疏散方法都进行了详尽规定,可以有效促进中小学校防震减灾工作的开展,最大限度地保护学生和教职工生命安全。”国焕新说。

在百姓生活方面,《农历的编算和颁行》首次将具有中华文化特点的农历编算和颁行纳入标准范畴,填补了农历历法规范的空白,将为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规范支撑,使日常生活、农业生产、渔业生产、防汛抗洪等有更加精确的历法依据。

在生态文明方面,《绿色产品评价通则》明确提出了绿色产品的概念,即“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或危害小、资源能源消耗少、品质高的产品”。该标准为下一步整合目前分头设立的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单项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信息技术方面,国焕新介绍,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应用的日益普及,公众对手机支付业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此次新发布了7项手机支付领域国家标准,基于2.45GHz限域通信手机支付技术,属于我国自主创新成果。

在公共服务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规范》是该领域的第一项国家标准,规定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流程、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有助于提升该领域专业化、规范化、精准化服务水平。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