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App Store知乎、映客等已更改付费规则

时间:2017-05-23 1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被苹果盯上的公司绝不止微信一个。如果你使用iPhone手机或者iPad平板,那么你在资讯类、付费问答、直播平台等客户端内,要给作者赞赏或者给主播打赏,你将不能使用微信或支付宝等流行的第三方支付方式,而必须通过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的“应用内购买”(In-App Purchase,简称IAP)机制进行。

5月22日,澎湃新闻发现,受苹果公司最新规定影响,今日头条、知乎、映客已经在近期改变了用户赞赏的支付方式。

5月19日,华尔街日报称,据微信及其他公司的高管透露,苹果已经通知几个中国社交网络App,根据App Store的规定,要求它们禁用赞赏功能,并认为小费相当于应用内购买,和购买游戏、音乐、视频相似,每一笔应用内购买交易苹果都会抽取30%的分成,小费也应该分成。

上述报道称,苹果告诉两家公司的CEO,说它们如果拒绝做出改变,App将无法升级到新版本,甚至有可能被App Store除名。其中一名CEO愤怒地说:“我们的平台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而苹果什么也没干就要收30%的分成。”

今日头条。左边是iPhone手机,右为安卓手机。

原创作者在今日头条发布文章或视频时,可以开启赞赏功能接受用户赞赏。5月22日记者发现,今日头条内,好几篇头条号自媒体发布的文章,在安卓客户端有赞赏按钮,但在iOS客户端没有该按钮,无法赞赏。

“我今天发文开启了赞赏功能,但iOS端没有显示。”一名头条号原创作者5月22日告诉澎湃新闻。

目前,头条号发布的视频在iOS客户端上仍可以接受赞赏,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进行转账。

截至发稿,今日头条发言人未予置评。

知乎。左iPhone,右安卓。

知乎前两天刚刚上线了知识市场,其中汇集了知乎Live问答、知乎书店、付费咨询这三类主要的“付费”服务形态。不过iOS客户端的网友相当怀念曾经能用微信支付购买的日子,现在所有的购买都需要通过苹果应用商店“应用内购买”方式进行。

网友称,苹果应用内购买的方式并不好用。比如要购买5.99元的一场知乎Live,需要先充值知乎币(知乎币:人民币=1:1),知乎币分为6元、12元、18元等固定六挡,最低就要充6元。这种设计和苹果IAP的政策有关。

映客。左iPhone,右安卓。

在映客刚上线时,有网友还记得,自己通过微信支付充值过映票给喜欢的主播打赏。不过一名映客内部人士称,至少从2016年12月起,映客就改变了iOS的打赏规则,必须通过苹果“应用内购买”进行。

映客官方表示,他们从开始就是按照苹果开发者要求规则进行的开发,因此并无影响。

直播平台似乎很早就进行了相关规范。

陌陌也表示,在iOS客户端,一直要求用户走苹果应用内购买的通道。

斗鱼直播称,平台用户大部分充值的都不会通过苹果,用户本身来说观看渠道就很分散,单一渠道的政策并不会造成巨大影响。

此外,截至目前,新浪微博、分答等一些产品还没变化。

微博方面向澎湃新闻回复称,没有受到影响,相关产品还能正常使用。

分答方面表示,产品端内没有赞赏功能,都是提问、偷听、购买和付费社区的直接支付。分答用户目前仍然可以通过微信支付。

不过一名互联网公司高管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一些App看似没有动静,实际上在未来迭代的版本中会进行更新,接入IAP。

“影响用户体验,以及原创作者写文章的动力。”该名高管称。

从去年开始,随着知识经济大潮初起,微信等中国互联网产品支持平台上的原创作者开通赞赏功能,用户如果喜欢作者发布的内容,会根据心情给一笔费用不等的“小费”。

不过在“赞赏”这一新鲜事物上,中国开发者和苹果公司有不同理解。

就微信和苹果的博弈情况来看,苹果并不认为赞赏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表达欣赏进而转账的方式,而认为,这是读者购买文章阅读的销售行为。根据苹果应用商店的规则,无论在何种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都只能通过苹果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也就是“应用内购买”)。App Store在中国支持银联、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不含微信支付。

不过分析人士更倾向认为,苹果盯上中国App的打赏功能,主要是希望从中国的iPhone用户身上赚取更多收入。每一笔赞赏收入,苹果会从中抽取30%的平台佣金。

2016年,苹果App Store的中国营收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App Store市场。不过同年,苹果在中国因故关闭了两大互联网服务——电影商店(iTunes Movies)和数字书店(iBooks Store),使其失去了在华的两大支付场景。在与银联合作推进移动支付Apple Pay方面,苹果也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的成绩。

在和苹果博弈了数个月后,腾讯只能妥协,无法接受这一结果的微信一气之下直接关闭iOS的打赏功能。4月19日,腾讯微信团队表示,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当天17时起,苹果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旭在澎湃新闻撰文称,微信选择不惜让公众号运营者失去部分收益,也要关闭苹果移动终端用户给公众号文章赞赏的功能,首先是因为微信自信其用户并不会因此而流失,其次是因为微信用户中有80%以上都使用安卓系统,所以并不会对公号运营者的收益产生很大冲击。而一旦向苹果妥协,如果其他安卓系统的应用商店也纷纷效仿的话,都要在公众号文章赞赏中分一杯羹,那么会对公号运营者的收益造成更多损失。

根据腾讯2016年度的年报,微信用户已达到8.89亿,其中只有大约20.7%的用户没有关注任何公众号。

就腾讯与苹果之争的问题,日前,在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马化腾认为,腾讯与苹果之争,实际是一场误会。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只不过科技的发展使得一些业务边界越来越模糊,互联网企业与硬件厂商的关系其实是更加紧密,合作也在加深。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关于赞赏问题,微信正在与苹果协商,试图找到新的解决方案,达成替代协议。

而市场上大多数App,并没有那么多博弈的筹码,则会根据苹果“一视同仁”的规定,接入IAP支付方式。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