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中国官员回应世卫大会涉台问题

时间:2017-05-23 1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22日电(记者聂晓阳、施建国)前来参加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的中国代表团21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记者会。应有关媒体提问,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就今年世卫大会涉台问题作出回应。

李斌说,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必须遵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中国政府在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卫生健康问题上是诚心诚意的,采取的积极举措是切实可行的。如果台湾民进党当局真正念及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就应当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这才是造福于民的人间正道。

李斌说,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为世卫组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提供了法理基础。世卫组织执行上述决议是理所应当的。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世界卫生大会,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经两岸协商后作出的特殊安排。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执政后,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已不复存在,两岸协商也无法进行。可以说,是民进党当局自己为台参加世卫大会设置了障碍。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问题进行协商。

李斌指出,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两岸卫生领域合作交流。

李斌强调,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我们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

世卫大会拒绝讨论邀请台湾参会提案

新华社日内瓦5月22日电 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22日上午以协商一致的方式决定,拒绝将尼加拉瓜等国提出的邀请台湾地区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纳入本届大会议程。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