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道相通 心相知 力相合——与会人士热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时间:2017-05-17 09: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的话

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收获了丰硕成果,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达成了多个合作项目,提出了一系列合作举措。在此基础上,汇总形成了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历史总是伴随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向前发展的。今天,“一带一路”建设把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论坛成果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有力支撑,造福更多各国人民,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高峰论坛收获的成果具体有哪些?与会嘉宾、国际人士和专家学者如何评价相关成果?本报记者从论坛现场发回报道。

“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沉甸甸的成果,激励人们更加坚定信心开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也是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与会嘉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在热烈、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进行,讨论务实充分,既有深度也有广度,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论坛成果将造福各国人民

“此次峰会向世界展示了富有远见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果,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探讨合作提供了历史性平台。”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予以高度评价,并强调肯尼亚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力促进亚洲互联互通和经济增长,也将为菲律宾带来就业和繁荣。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非常重要,取得了很多成果。”西班牙首相拉霍伊15日表示,论坛制订了切实的行动规划,提出了改善基础设施状况、推动贸易自由化发展、通过人文交流将所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的人民连接起来等目标。他表示:“对西班牙来说,中国政府倡导的这一平台非常重要,对西班牙企业、对外贸易和旅游业等发展都意味着新的机遇。西班牙不应当错过这一机遇,应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雅万高铁项目贷款协议14日正式签署,这意味着项目的技术准备全部完成,将进入快速推进阶段。”印度尼西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席尤素夫·瓦南迪表示,通车之后雅加达至万隆的旅行时间将从3小时缩短至40分钟,还将对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产生极大拉动作用,期待高铁项目早日完成,期待中印尼在基建领域开展更多互利共赢的合作。

“此次论坛揭开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法国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董事马克·乌赞表示,这次高峰论坛举行的重要意义在于总结倡议提出之日到今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尤其是让蓝图真正变成了看得见、享受得到的民生福祉。他说:“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这次论坛的成果,一是它赋予了全球化新的内涵。另一个角度,我还是想强调实干。再好的梦想,都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和付出,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不容置疑。”

论坛将改变全球对话方式

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说:“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合作,亚投行已经成为全球金融机构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因此,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全球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变得更加强劲,可以促进国内经济的繁荣,也能够推动国际的合作,进而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智库合作与交流,创造与智库相适应的智慧和思想具有特殊的意义与价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指出,作为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间交流也达成了12项重要成果,智库专家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推进智力丝绸之路、共建智库合作网络等共识。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以及互利共赢的合作必将造福各国人民。

“我确定‘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这代人平生所能经历的最重要的工程了。习近平主席做了非常重要的演讲,如果有人还没有看,我建议他好好看一看。”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德表示,“‘一带一路’展现的是全球性愿景,而非地区性愿景。他的讲话谈及了文明,不仅仅是简单的经贸问题,从中展现的关于全球化的思考,我们或许可以称之为‘全球化2.0’。我本人则更愿意将之称为‘合作性全球化’。通过这次论坛,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拥有十足领导力的国家,正在推动全球性对话。”

“这次论坛的成果文件应该用顶天立地、继往开来来形容。”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总结说,“‘顶天’就是对‘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进行国际版本的规划。‘立地’就是它有很多具体的行动方案和推进措施。‘继往开来’就是指明确对‘一带一路’作了系统总结。”

对一带一路前景充满期待

世界经济论坛前欧洲业务副总裁托斯登·耶里尼克表示,很明显,“一带一路”倡议不只是中国的倡议,14个欧洲国家都已经加入了亚投行,欧洲和中国进行合作、互相支持并不是新鲜事。这次的“一带一路”论坛可以看成是打响了行动的发令枪,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从这个角度看,论坛成果积极,非常成功。

“实现‘一带一路’愿景既需要国家和政府层面合作,也需要社会和非官方层面的民间响应,应充分发挥各国民间工商力量的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认为,前不久,总商会代表团访问约旦和黎巴嫩,取得了多项务实合作成果。下一步,总商会将携手71个国家级商协会会员单位,特别是与阿拉伯地区的商会组织紧密合作,立足中东、联通欧亚,使形成的项目池和资金池资源更加丰富,合作更加广泛,共同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生根。

哈萨克通讯社驻华记者阿克扎诺夫对“一带一路”建设前景充满期待:“此次习主席宣布对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我对此十分关注。目前丝路基金在哈萨克斯坦还没有项目,我希望两国能够密切沟通,在近期能够达成共识,落实项目建设,这样我的报道范围就能更大了!”

(本报记者孟祥麟、庄雪雅、姜波、白阳、李琰、黄发红、暨佩娟、胡泽曦、林芮、谢亚宏)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