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时间:2017-05-15 15: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解读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韩洁 涂铭 刘铮

这是全球瞩目的时刻——

14日上午,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为中国首倡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开序幕。

这是创新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从丝路精神中汲取力量,向世界展现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丰硕成果,擘画面向美好未来的发展愿景,亮出兑现承诺的中国行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视野出发,蕴含着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充满着深邃的思考,彰显着务实担当,为开创繁荣发展新时代提供清晰路径。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这一倡议已迈出坚实步伐。

今天,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首次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和平是前提,繁荣是目标,开放是导向,创新是动力,文明是内涵。”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这符合时代潮流,是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清晰的行动纲领。沿着这样的路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可以有效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一带一路”广大沿线国家,很多还处于欠发达状态,繁荣发展是沿线人民的普遍愿望。

“习主席演讲不只谈中国的发展,而且站在全球角度探讨应对共同挑战、谋求共同繁荣。”非盟官员法里德·亚瑟说,中国正在发挥领导力,为全球发展提供动力。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从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故事开篇。

从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完成“凿空之旅”,到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留下千古佳话;从古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陆上盛况,到“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海上繁华……

“这些开拓事业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习近平主席说。

4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建设,相关内容被纳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

“合作共赢是民心所向,中国倡导的发展观非常包容、互相尊重,外界无需疑虑。”与会的法国一家金融机构高管菲利普·德弗斯表示,人类发展纵有起伏和曲折,但解决问题不能囿于对抗甚至战争。习主席的演讲,提醒人们回到互相尊重、互利合作上来。

这是把“一带一路”建设放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愿景下的思考,这是放在经济全球化大舞台和国际关系演进大格局上的谋划,这是放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大视野中的把握。

中国既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也是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派、实干家。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这是贡献中国力量、展现中国担当的“宣言书”。

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这是共建互利共赢经贸伙伴关系、分享中国机遇的“邀请函”。

论坛期间,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这是为沿线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多获得感的“民生礼包”。

未来三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建民生项目;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

——这是加强创新合作、促进人文交流的“连心桥”。

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打造新闻合作联盟、音乐教育联盟以及其他人文合作新平台……

2017年1月,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首次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4个月后的今天,中国亮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宏大举措,使全球共同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路线图,凝聚更多全球共识。

站在全球发展的新起点上,中国将更好地与各国并肩书写相互尊重的壮丽诗篇,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