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把“一带一路”铺进沿线民众心中

时间:2017-05-15 15: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

□人民日报记者 汪晓东 杨迅 于洋

这是“最大规模的全球经济振兴计划”。

贯穿欧亚大陆,涉及60多个国家,人口和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球的60%和30%左右,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

这是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已达77个,总额达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已开始项目投资,重点跟踪项目100多个,实际拨付金额已达53亿美元。

这是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已与4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50余份“一带一路”相关合作协议,与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能源合作,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600多亿美元……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宣示,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倡议来自中国,成效惠及世界

4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年来首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1月份预估的3.4%上调至3.5%,对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从6.5%上调至6.6%。

在世界经济低迷不振的大背景下,国际经济学界普遍认为,这一上调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

从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到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设立丝路基金到成立亚投行,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到面,全线拓展,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日益深入人心。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到蒙古国“草原之路”,从巴基斯坦“愿景2025”到沙特“2030愿景”,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到欧洲“容克计划”……3年多来,许多沿线国家和地区把本国和区域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对接,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

“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古老丝路因“一带一路”倡议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内涵:“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秉持“正和”思维,践行共赢理念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000多列,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到2020年将达到年开行5000列左右。

在“一带一路”沿线,每周4200个航班,从空中把通向43个沿线国家的蜿蜒丝路变成了“热线”;40项重大能源合作项目漂洋过海,燃起了光明也燃起了希望;油气管网、输电走廊、能源通道、卫星通信,构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互联互通网络,把40多亿人联结成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系列“超出预期”的进展和成效,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提供了最好注解。

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鱼市,渔民的脸上挂满笑容:“自从中国公司来了以后,我们的生活彻底变了样。”

这里是中巴“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按照当前的建设速度,瓜达尔港面貌每隔3个月就会发生一次重大变化。”瓜达尔港自由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耀宗介绍。当地人笑称,要成为“巴基斯坦的雄安”。

“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中国以令人信服的行动和成果,粉碎了那些所谓的“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论调。

不少外国政要和学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是新型国际关系的伦理原则,秉持的是“正和博弈”即“合作博弈”理念,摒弃的是“零和博弈”思维。这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重大贡献。

搭乘中国“快车”,共享发展红利

“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提出了目标,指明了路径,丰富了内涵,打牢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桩基。

“泰国总下雨,能不能搞一个下雨天也能用的卫星?”泰国公主诗琳通访华时的这一问,促成了“一带一路”上中泰北斗导航合作。2013年泰国启动北斗应用项目,目前,已经建成的80个基站覆盖了泰国全境,巴基斯坦、印尼、沙特、埃及等也成为第一批北斗用户。2018年,中国北斗将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而到2020年,全球都能享受北斗的服务。

以前,东盟国家的民众很难吃到便宜的中国苹果。现在,不仅到处可买,而且价格低廉。这是因为中国—东盟自贸区超过90%的产品实行了零关税。同样因为自贸区,榴莲、火龙果、山竹等产自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说,也不再是“贵族水果”。

在当今这个矛盾重重、冲突不断、反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的世界,“一带一路”倡议为什么能赢得如此广泛的响应、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果?就是因为发展是最大公约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的艰辛,真心为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点赞,也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仅如此,中国也乐见世界各国一起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印度版支付宝”“泰国版阿里巴巴”“菲律宾版微信”“印尼版滴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许多在中国热门的移动应用实现本土化,让当地民众体会到“互联网+”的方便与实用。

“‘一带一路’在世界这么受欢迎,是因为中国找到了自身发展经验同世界需要的契合点。”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