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黄日涵:与世界对话,领全球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注入

时间:2017-05-12 15: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作者:华侨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 黄日涵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围绕着“一带一路”的“五通”以及六大经济走廊的构建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目前,已经有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突破“逆全球化”的壁垒,求同存异、并肩前进,已经成为摆在世界众多国家领导面前的一个重要选择。

【思享家】黄日涵:与世界对话,领全球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注入正能量

与世界对话、求互联互通

天下和而不同,各国求同存异发展,正是由于中国秉承这一价值内涵,“一带一路”倡议才得到了世界的积极响应,也成为了中国与世界对话的重要基础。可以说,今年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是通过主场外交,积极打造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政策沟通,而这一政策沟通就是建立在与各国求同存异发展的基础上。世界各国有不同的国情,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价值观,然而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将是他们共同的追求。

与世界对话,不仅仅让中国了解世界,同样也让世界了解中国。这些年在笔者走过的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许多人对中国非常了解,并且充满了好感。同样也有一些从没来过中国,对中国一无所知的人,他们往往带有强烈的偏见,印象中的中国依然是那种几十年前落后的模样,他们对中国的感知仍然是陈旧不堪的。可以说,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发展,如今中国东部沿海许多大城市的基础设施已经不比绝大多数的西方发达国家差,甚至超过他们。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全球顶尖;中国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中国核电、特高压、高铁领先世界。中国有世界上最全的工业门类,这些都是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拥有的卓越实力。然而,我们追求的不仅是中国一家的发展,而是与世界的共同发展;不仅是中国国内的互联互通,更是与世界的互联互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中,许多国家的基础设施依然比较落后,没有完备铁路、高速公路、机场以及港口,这些客观条件都成为这些国家发展的瓶颈,而中国的企业不仅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强,而且有长期海外施工的经验。所以中国企业具备了帮助各国建设基础设施的能力,特别是在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AIIB)的指导下,未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非常可期。尤其是在当前全球化倒退的浪潮中,中国积极努力地与世界对话,有助于实现世界的互联互通,打造全球利益共同体,并实现世界的命运共同体。

领全球发展、共人类命运

世界的命运共同体,换而言之也就是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求大同而存小异。实现全球范围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融合大同,全人类高度互助共荣的社会形态。

而这一理念,正是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中国在2009年一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这一时期的世界经济却瞬间丧失了活力,次贷危机以及欧债危机让西方发达国家疲于应付,发展乏力。失业率高企,经济增长困难,加上“伊斯兰国”的快速崛起,以及欧洲的难民危机,使得西方世界困难重重。一时间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不仅无力发展世界经济,甚至连自身发展也面临困境。

中国作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仍居首位,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所以,中国的一举一动对于世界经济而言,都是重要的风向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球响应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日益增多,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额更是突破了6.3万亿人民币,巨大的增幅使得许多国家开始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不是空谈馆,而是行动队。这也说明中国近些年来在引领全球发展上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而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沿线国家不仅将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而且将进入一个全新的互联互通体系中。而这一体系,正是我们所说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有了港口、机场、公路、铁路、电信等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才会有各国之间的贸易互补,共同发展。

而这一切展现的不仅是中国传统的文化价值理念,同样是一种求同存异的大智慧,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充分自信、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可以说“一带一路”真正通过与世界对话,求互联互通、领全球发展。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