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奏响劳动光荣进行曲,让工匠精神照耀前程

时间:2017-05-02 15: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不仅让我们增强了劳动光荣、劳动人民光荣的自豪感和敬畏感,还让我们增强了弘扬工匠精神、奋进前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人人需要参加劳动,因为劳动光荣、劳动人民光荣;人人需要用工匠精神鞭策、激励自己创新实干,因为工匠精神是强国之力。

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发展中大国、崛起大国,中国正在以“一带一路”的倡议建设这个巨大引擎,大力牵动自己的繁荣与沿线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繁荣与深度融合。因此,在奏响劳动光荣进行曲的同时,将在劳动中焕发出来的工匠精神弘扬起来,传承下去,使其不断生根、开花、结果,更有利于为世界作出贡献。实践证明,中国早已行动起来,并形成了大国工匠精神。神州大地越来越有工匠精神闪烁,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智造,虽说一字之差却见证了中华民族与时俱进,重科学发展、重创新创造、重领先领跑、重实干兴邦,踩下了一趟趟深深的脚印。

推进“一带一路”往前走,关键在于中国人民用创造性、创新性的劳动成果,去带动,去支持,去服务。这就需要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有更多的工匠站在前列。那么,何谓中国工匠精神?,其核心内容是什么?我们该怎样行动起来?一言以蔽之,工匠精神就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坚持精雕细琢,坚持精益求精,坚持品质过硬的一种高度负责、高度自觉、高度自信的行动理念和追求目标,其核心内容就是聚精会神,一丝不苟。而由工匠精神引发出的大国工匠精神,同样可以这样界定。这深刻表明,中国是敢于负责,善于担当的大国,也是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大国,在中国制造、中国智造方面,从来不含糊,中国产品质量具有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使得久的过硬性。

无论是“一带一路”的倡议、建设,还是推进全球一体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工业转型,还是农业升格,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文化互鉴,无论是满足出口需要,还是适应内销,无论是民用,还是军用,注入进大国工匠精神的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目前的可信度、满意度都在上升。追求卓越,打造品牌,老店蜕变,新企勃发,工匠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当然,我们不排除有的行业尚未改变面貌,一些从业者任性地做这做那,不求精细周到,没有“绣花功夫”,粗制滥造,此举与大国工匠精神格格不入,是不能容许的。我们必须懂得,所有的行业都是客户至上,产品品质至上,优质服务至上,来不得半点的跑粗。

而我们的理想预期目标,无疑就是老实做人,厚道干事,诚实劳动,科学创造,精准发明。而爱岗敬业,负起责任,精到细致,完美无缺,则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产品,使同行业无法匹敌、难以超越的精品,在国内外都叫得响,打出的牌子百年不倒的根本保证。为此,必须讲究五点。一是注重设计和实施细节,具有不松懈的“绣花功夫”,追求完美极致;二是严谨严格严肃做工,确保每个环节不掉扣、每个部件不粗糙、每个产品不差功;三是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含金量,创新进步、升级品格、经久耐用一个都不能少;四是勤于学习思考,反复试验探索,不怕失败,积极攀登,用心用工去制造、去智造;五是远离名利,远离陋习,远离一切有碍于弘扬工匠精神的不良行为,做合格工匠。

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期间召开了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同来自安徽省和全国各地的70多名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知识分子、劳动人民、青年是中国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劳动模范是亿万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他们有很多的创新方法和事例,可以很好地传播。技能是立业之本,人不管天赋如何,只要勤勤恳恳,脚踏实地,都可以有创造价值的机会。弘扬工匠精神,打磨精品。劳动人民只要敢想敢干,就会用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既是对劳动光荣、劳动人民光荣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又是对弘扬工匠精神、创造美好未来的伟大号召,“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强创新、强实干、强服务”,“促发展、促文明、促进步”,让中国制造、中国智造行走天下,造福各方,中国亿万国人必将奏响劳动光荣进行曲,让工匠精神永远照耀着前程,梦想成真!(薛宝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