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春天来了很多人喜欢吃野菜 但吃这些野菜有风险甚至致癌

时间:2017-04-24 11: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春夏时节正是吃野菜的好季节,有些人在踏青时带上小铲子去挖野菜,或者在市场购买野菜食用。但其实不少人对野菜的认识存在误区,如果误食或过量食用某些野菜甚至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食用某些野菜过量或致癌

据卖野菜的摊主介绍,目前菜市场销售的野菜主要有野芹菜、马齿苋、蒲公英、荠菜、车前草、鱼腥草等,很多地方的野菜都是按两出售,价格相比普通蔬菜高了不少。在辽宁沈阳的北陵公园,每天清晨就有很多市民早起赶来挖野菜。

专家介绍,野菜不仅具有普通蔬菜的基本功能,还可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不是所有的野菜都可以食用,例如鱼腥草和蕨菜这两种野菜,还是要严格控制摄入量,一旦过量有可能对肾脏造成损伤,甚至有致癌的风险。

营养师刘佳介绍,蕨菜中的原蕨苷主要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引发食管癌、胃癌等的风险比较大,但偶尔吃一点则不用特别担心。

虚寒体质要少吃 某些野菜低量食用也会致死

另外,野菜大多具有清热解毒功能,一些虚寒体质或者脾胃虚寒的人要特别注意,寒性体质的人、老人、小孩、孕期、经期的妇女都不适合食用野菜。据医生介绍,每年都会有不少市民因为误食或过量食用野菜来医院就诊。

广东惠州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王丽介绍,断肠草就跟金银花长得非常像,但却有本质区别。很低量的断肠草就可以致死,所以自己挖野菜食用需要格外注意。

景区挖的野菜未必安全 食用需谨慎

而对于那些自己去挖野菜的市民,专家提醒,有些野菜不但不能解“毒”,反而有可能因为农药、尾气污染造成食物中“毒”。

沈阳北陵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胡权表示,不建议民众在景区中挖野菜。因为每年春季,园方都会对整个园子的植被,特别是树木进行灭虫喷药养护,药虽然低毒,但食用这种野菜同样对健康不利。

路边野菜或已被污染 食用有风险

除了公园里的野菜有喷洒农药的风险外,工地、路边的野菜也有被汽车尾气污染以及重金属含量超标的风险。

河北秦皇岛市营养学会会长吕林表示,老百姓对野菜的划分可能存在误区,很多人从马路边、楼根儿底下、树底下采摘的野菜从严格意义上讲不属于野菜,因为路边汽车的尾气和其他污染都会进入到土壤。这些野菜实际上已经被污染了,食用这样的野菜具有风险性。

专家提醒,受污染的野菜千万不要吃,食用野菜后一旦出现胸闷、腹胀、恶心呕吐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确实想尝鲜,不要盲目自行采摘,建议去正规市场购买。

5

相关新闻: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中国梦·践行者】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 他“大方”:毕

“农民教授”朱有勇让这个贫困小村庄有了大批“博士后”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国务院:环保税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 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