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天眼”引领中国天文走向“黄金时代”  聆听遥远星球声音

时间:2016-09-26 18: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记者 刘伟 胡星 杨春雪

25日,位于贵州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正式启用,从选址、创新设计到研发制造、组织施工,整个过程历经22年。现在,置身喀斯特洼地里的这口大“锅”,已接收到1351光年外的脉冲星信号。未来两三年,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进入整体联调、试运行阶段。之后,望远镜将对全世界科学家开放,帮助人类聆听更多来自遥远星球的声音,洞察宇宙的奥秘。

中国最大天文工程的创新与挑战

早在1993年的国际无线电科学联合会大会上,科学家们就期望,在电波环境彻底被破坏之前,真正看一眼初始的宇宙,弄清宇宙结构是如何形成和演化至今的。

只有大射电望远镜才能帮助人类实现这一梦想。然而,来自宇宙天体的无线电信号极其微弱,掌握宇宙边缘的信息需要大口径望远镜。

1994年,中国科学家提出建造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的计划。

不同于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只能通过改变天线馈源的位置扫描天空中的一个带状区域,FAST的创新在于利用球冠反射面在射电电源方向形成300米口径瞬时抛物面,更便于追踪移动的天体,与“阿雷西博”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另一大创新在于采用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的索网结构。

“所有的报道都在说FAST宏伟、壮观,其实FAST最震撼人心的是精准。馈源舱运行和反射面变型,如果没有同样的参考,不能在共同的时刻达到相同的位置,很难谈精准。经过3年的测试,我们的基墩稳定性很高,误差不超过1毫米。”FAST工程测量与控制系统总工朱丽春说。

FAST与射电天文的未来

FAST的落成启用,吸引了一众国内外天文学家为之点赞。24日,199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脉冲星双星系统发现者约瑟夫·泰勒受邀来华。他表示要向FAST的建设者们表示祝贺,他们按期建成了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设备。“我预计FAST将会带来许多新的、重要的科技成果。”

在未来紧张的调试—试运行观测阶段,项目团队争取尽快将这一科学利器正式投入到科学观测中,从而回馈国家、回馈公众,为天文学家提供探索宇宙奥秘的新机遇。“获得好的数据才是关键,这取决于能否把FAST性能调到最好。”FAST工程副经理张蜀新说。

在不远的未来,FAST将覆盖当今射电天文的主流热点方向和科学目标: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研究宇宙大尺度物理学,以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观测脉冲星、探测星际分子,甚至还可以搜寻地球外生命;可观测的天体数目将大幅度增加,可为科学家提供更多更好的观测统计样本,更可靠地检验现代物理学、天文学的理论和模型。

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将在未来10年-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目前,在脉冲星研究领域,已经诞生了两项诺贝尔奖,而FAST预期将发现双倍于人类已知数量的脉冲星,因此极有可能在广义相对论和引力波探测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射电天文学研究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国家文物局:文物安全工作将纳入地方政府考核项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丨传绝活聚产业汇大师 “村改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文化遗产融合现代生活 时尚T台演绎古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丨 一“发”一世界

湖北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五年来专项资金投入增千万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