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超级“天眼” 领先世界

时间:2016-09-26 18: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学旅游文化园天文体验馆(9月23日摄)。它将作为FAST旅游的主要场所,发挥科普、旅游服务等功能。 新华社记者 刘续摄

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25日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这台被称作“天眼”的超大望远镜以它强大的观测能力引起世界瞩目,国际舆论纷纷称赞中国又一次走在了科技前沿。

国际媒体纷纷介绍“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英国《每日电讯报》说,“中国开启了世界最大的望远镜”,它的500米口径,让此前最大纪录保持者,位于波多黎各的300米口径阿雷西博望远镜相形见绌。

“宛如宇宙基地,中国建成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日本专业太空网站sorae在报道中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该网站说,对望远镜而言,“规模就是能力”,因此“中国天眼”具有强大的观测能力,比如搜寻那些只有微弱信号的脉冲星。

“国际主动搜寻地外文明”组织主席道格拉斯·瓦科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15年间,中国在太空探索方面取得巨大突破;而随着“天眼”的启用,中国继续证明它是太空探索的世界领先者,以前是从太空探索任务方面,而现在是从地基观测方面。

探求地外文明的存在是一个长盛不衰的话题。瓦科克表示,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天文学家一直在利用射电望远镜试图回答一个困扰着我们的问题:“我们是独一无二的吗?”

“‘中国天眼’具有创新性的设计和巨大的观测区域,有无与伦比的观测速度和灵敏度,使它在未来几十年搜寻地外文明的过程中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瓦科克说,“我们可以预计中国将成为搜寻地外文明的世界领导者之一”。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国家文物局:文物安全工作将纳入地方政府考核项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丨传绝活聚产业汇大师 “村改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文化遗产融合现代生活 时尚T台演绎古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丨 一“发”一世界

湖北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五年来专项资金投入增千万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