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整合资源 重点部署——重要国际会议多国安保之道之一

时间:2016-08-26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综述:整合资源重点部署——重要国际会议多国安保之道之一

新华社记者

在恐怖袭击威胁日益加大的形势下,保障重要国际会议的安全成为会议主办国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和俄罗斯等国家,采取制定专门策略、严查入境人员、加强安全检查等措施,有效地确保了会议安全顺利召开。

制定策略 整合资源

美国曾在2008年11月和2009年9月承办了两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这两次峰会都被列为美国“国家特别安全事务”,受到最高级别安保待遇。

美国国土安全部将“国家特别安全事务”定义为有潜在可能成为恐怖主义袭击或其他犯罪袭击目标的大型活动。一旦被归到此类活动中,安保准备将整合联邦政府相关安全部门的所有资源。其中,国土安全部下属的负责保护领导人及家属安全的特工处全权负责活动场所安保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美国联邦调查局负责情报收集、反恐行动、人质救援活动以及犯罪调查等;国土安全部下属的联邦紧急措施署负责恐袭、其他犯罪袭击或自然灾害发生后的善后工作。

2009年4月,G20伦敦峰会期间,英国警方制定了详细的反恐应变计划。位于伦敦东北方向的斯坦斯特德机场及附近的军事基地成为与会国领导人抵达的备用机场。如若伦敦会址安全受到威胁,会场将根据应急计划迁移他处。为确保会议安全,同时为应对各种抗议活动,英国警方统一指挥调度大伦敦警察局、伦敦市警察局和伦敦交通警察局三方警力,同时调请周边地区警力增援。从3月底峰会召开前至4月初峰会结束,警方共出动1.05万执勤班次警戒巡逻。峰会安保开支接近800万英镑(约合1058万美元),号称英国历史上最昂贵的警察行动。

2014年G20峰会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举行期间,澳大利亚为此制定了特别法律,专门保障峰会安全。昆士兰州2013年通过了《G20(安全与保障)法案2013》,加强昆士兰地方警察的逮捕权,划定不同级别禁区,并详细规定了峰会期间布里斯班街头禁止携带的物品,包括手工工具、玻璃瓶、金属罐、钢珠等可投掷物品,以及可能会干扰会议的通信装置、扩音器、遥控玩具等。

严查入境 清理滞留

为确保2015年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安全举办,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当年11月宣布,法国恢复为期1个月的边境检查,有8000名安全人员负责加强道路、铁路、水路及机场口岸的边境检查。而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前两周内,约有1000名构成“安保威胁”的人士被拒绝进入法国。

2010年韩国举行G20首尔峰会期间,韩国与国际刑警组织等机构合作,防止恐怖主义嫌疑人和有暴力示威前科的人员入境。

意大利热那亚举办八国峰会前夕,由于得知许多非政府组织鼓动大量人员举行反全球化的示威游行,意大利政府果断宣布会议期间临时中止欧盟关于人员自由往来的申根协定,同时关闭边界,在各边检口岸严加盘查,以阻止那些有恐怖嫌疑、有犯罪前科或被列为“示威专业户”的人员入境。

按惯例,俄罗斯在重大活动举办地都要提前进行安全梳理,清除非法滞留人员。2013年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G20峰会前,俄移民局会同警方和联邦安全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举办地周边区域打击非法移民,共查出约170名中亚国家非法移民。而为举办2014年索契冬奥会,索契市政府提前半年开始清理外来非法滞留人员。

重点部署 加强检查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期间,法国在各国领导人下榻的酒店附近加强警力,并划出了禁行区域;在埃菲尔铁塔等主要景点安排军警人员24小时巡逻;各大商场门口安排保安,要求进入商场的顾客敞开外套或打开提包接受检查;在会场外道路上,盘查可疑车辆和可疑人员;在火车站和地铁内提高执勤密度;命令巴黎地区所有商店不得销售液化气、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勒令会场附近的加油站暂停营业。

会场安全方面,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正式开幕数天前,安保人员就已到位。会场外围比以往举行展览和会议时额外增加了一次安全检查,记者想要进入,必须出示身份证明和注册文件。在场馆入口处,大会安保机构方设置了一个与机场类似的安检系统,进入时必须脱下外套接受检查,所有随身物品一律要经过X光扫描,仔细程度堪比机场登机前的安检。

在索契冬奥会期间,记者观察到,机场、车站、码头、宾馆、场馆等重点区域,警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昼夜执勤。在索契城内走动须携带身份证件以备随时接受检查。俄执法机关和情报机构从全国各地共调集大约4万名精锐人员在奥运设施及周边地区进入战斗值班状态。其中,至少有1000名俄联邦安全局特工,其主要任务是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和监督其他强力部门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俄军处于战备状态,在索契及周边地区空中、海域和山区构筑起安全防线。(参与记者:谢琳、常天童、李根兴、姚琪琳、胡晓光、张小军、梁希之、陆佳飞、王星桥)

相关新闻:

国家文物局:文物安全工作将纳入地方政府考核项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丨传绝活聚产业汇大师 “村改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文化遗产融合现代生活 时尚T台演绎古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丨 一“发”一世界

湖北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五年来专项资金投入增千万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