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兴国:不辜负总书记期望
赣南油茶产业成脱

时间:2016-08-26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

央视网消息(记者袁育堃)兴国是闻名全国的红色故土,是著名的红军县、烈士县、将军县和苏区模范县,全县姓名可考的烈士达23179名,孕育了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是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的重要发源地、群众路线的重要形成地。

现如今,发展高产油茶,推进扶贫攻坚,兴国通过打造油茶产业化扶贫基地,做强油茶产业的同时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财政增长,走出山区生态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产业选择得好,脱贫效果才好。”在距离县城15公里的杰村乡,记者了解到这里种植油茶树所榨取的茶油主要用于深加工,已被认为是一种使用价值高于橄榄油的油料,销路非常好,产品供不应求。

据介绍,兴国油茶是赣南的一项优势资源。当年,赣南苏区群众就是用茶油、钨砂,从白区换回食盐、药品等物资,支援红军,支持革命。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百岁老红军王承登特地写信,并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两瓶茶油,委托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明经华捎给习近平总书记。王承登的信转交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手上,但两瓶茶油却没能送出。原来,中央办公厅的同志告诉明经华,老红军的心意领了,但中央有明确规定,礼物不能收。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拿出并念了王承登写给他的信,老红军提出心愿希望国家加大对赣南油茶等扶贫产业的支持。习总书记关切地关切地问发展油茶产业还有什么困难,并当即指示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做调研。

“在2020年前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发展油茶种植是很好的途径之一,也是落实习总书记对江西发展指示的很重要的措施。”兴国县委宣传部长蓝贤林表示,县委县政府谨记习总书记嘱托,围绕油茶产业制订了油茶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三个十万”发展目标,即新植油茶10万亩;油茶低改每年完成10万亩,5年全面完成低改任务;5年培育油茶种植户10万人。

同时,县里还聘请中国林科院和省市林业专家进行指导,对规划的基地进行高标准建设,在杰村等乡镇打造集高产油茶示范园、新品种博览园、旅游观光园三位一体的油茶示范样板。经过赣南林科所的攻关科研,杰村乡已经种下了新品种的高产油茶树苗,产量可以达到每亩50公斤的初榨油量,以市场价目前是45元/斤计算,未来收入可观。

目前,兴国县杰村乡种植油茶规划面积3万亩,带动全乡452户贫困户参与油茶发展,“杰村乡的万亩油茶地可以成为老百姓的致富银行。”杰村乡组织宣传委员何香平告诉记者,全乡452户贫困户已通过政府支持的扶贫贷款“油茶贷”,每户获得2万元入股,得到了5亩油茶地的股权,预计年均增收5000元。杰村乡依托万亩油茶森林生态示范园的建设,正大力发展油茶、蔬菜、白莲、光伏发电等产业,积极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走出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国家文物局:文物安全工作将纳入地方政府考核项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丨传绝活聚产业汇大师 “村改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文化遗产融合现代生活 时尚T台演绎古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丨 一“发”一世界

湖北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五年来专项资金投入增千万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