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我国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 看看你家老人能领多少钱

时间:2016-08-24 16: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23日从民政部获悉,据最新统计,为健全我国老年人福利制度、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全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

据介绍,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26个省区市已出台高龄津贴方面的相关补贴政策,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20个省区市已出台养老服务补贴方面的相关补贴政策,广东、重庆、四川、贵州、西藏、新疆等17个省区市已在护理补贴方面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这些地区的做法,以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加快建立这些惠民制度,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在省级层面全覆盖。未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的地区,要结合当地实际,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出台政策。已出台相关补贴政策的地区,要做好老年人评估工作,逐步提高补贴标准和覆盖面,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

新闻延伸:

河北169个县(市、区)全部建立高龄津贴制度

4月21日,记者从全省老龄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二五”期间,我省完善建立保险、救助、奖励扶助等老年人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体系,目前全省262万老年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169个县(市、区)全部建立高龄津贴制度,惠及82.8万高龄老人。

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省养老保险参保4619.66万人,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达到2281元,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全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697.52万人,农村居民参保新农合5234.96万人。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均达到70%以上。全省262万老年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22.8万城市“三无”、农村“五保”老年人纳入供养范围。169个县(市、区)全部建立高龄津贴制度,惠及82.8万高龄老人。19个市、县、区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试点,完善老年人大病医疗救助政策,扩大救助病种范围。300余万老年人参加了“助老健康御险”。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388个,覆盖率达70%;建有各类养老机构1283家,拥有床位19.73万张;建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31050家,拥有床位23.9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以上。大力推动居家养老呼叫网络建设,较好解决了居家老人养老难题。 【详细】

高龄津贴包括什么

高龄津贴,是一种兼有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性质的社会保障措施。至2009年,中国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已达到1800多万,并正在以每年100万以上的速度增长。为了解决这部分老年人养老服务的资金保障问题,中国民政部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可建立困难老人、高龄老人津贴制度。2011年7月4日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宣布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份全面建立高龄津(补)贴制度,惠及800万高龄老人。

高龄津贴发放标准

高龄津贴发放标准,原则上按照各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和发放对象的年龄实行分类分档发放,并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低保标准变动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具体的发放标准由各地民政厅、财政厅按高龄津贴原则协商确定。 【详细】

相关新闻:

国家文物局:文物安全工作将纳入地方政府考核项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丨传绝活聚产业汇大师 “村改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文化遗产融合现代生活 时尚T台演绎古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丨 一“发”一世界

湖北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五年来专项资金投入增千万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