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上海西安“东西联谊” 借“一带一路”拓合作空间

时间:2016-07-23 22: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新网上海7月22日电 (郑莹莹周晗)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22日携110个涉及文化、旅游、金融、医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项目,来沪推介。“西安与上海在产业发展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在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自主创新、外贸出口、创意文化等众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他说。

当天,2016西安·上海“一带一路”投资贸易暨金融产业推介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姚海也认为,上海和西安两座城市的产业结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关联度。“一带一路”为两座城市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上官吉庆认为,在国家不断加大向西开放力度,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阶段,投资西安,意味着把握商机。

现场,上官吉庆打出“历史牌”,他介绍说,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华夏古都,有着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建都史,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同时,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早在2100多年前,西安就已成为东西方国际商贸、人民交往、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特别是去年国家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要“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他还介绍说,西安地处中国大地原点,是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2小时航空圈、8小时铁路圈和一日公路圈,辐射全国2/3以上的城市,形成了覆盖约8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西安拥有中国最大的陆路港口,以及两个功能齐全的综合保税区和1个出口加工区。现已开通国内、国际航线280条,年旅客吞吐量3300多万人次,是全国八大区域性航空枢纽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家米字型高铁项目的加快建设,“十三五”末西安将成为国内高铁交汇数量最多的城市。

2015年西安成为为全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有3331家外资企业,174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西安设立公司和分支机构。其中,一期投资70亿美元的三星项目,从引进落户到建成投产再到产值过百亿,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并成功吸引配套企业近百家。(完)

相关新闻:

国家文物局:文物安全工作将纳入地方政府考核项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丨传绝活聚产业汇大师 “村改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文化遗产融合现代生活 时尚T台演绎古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丨 一“发”一世界

湖北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五年来专项资金投入增千万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