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调查报告:中国城市生活节水渐入瓶颈期

时间:2015-12-24 17: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城市水资源短缺形势不断加剧的当前,居民生活节水还有多大提升空间?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报告会上研究人员表示,我国城市居民生活节水已渐入瓶颈期,需创新举措来进一步拓展节水空间。

这项研究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支持,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相关研究团队、对全国28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市辖区进行研究完成,对各城市的万元GDP水耗、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人均综合水耗、人均生活水耗以及城市供水绩效等指标进行了分析、评估。

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我国城市水效显著提升,其中工业生产水效提升最为突出,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已经成为影响城市水效的客观因素。与此同时,随着多年来不断倡导生活节水,居民生活节水边际效应已经很小,生活节水已渐入瓶颈期。

“预测表明,‘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总需水量年均增长2.4%,未来城市水资源利用压力将继续增大。”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宋国君说,“不过,尽管居民生活节水的空间已非常有限,但我国城市水效进一步提升仍存在一定空间。”

宋国君认为,未来提高我国城市水效的空间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生产水效潜力系数还比较大,不同城市、不同设备、工艺和流程之间的水耗相差比较大,有不小的节水潜力,一些规模较小、边际水耗偏高的城市,工业节水潜力更高;二是生活节水可以通过创新举措来进一步刺激,这需要在降低现有所得税和信息公开等一系列政策支撑的前提下,全面推进全成本确定水价政策,从而刺激生活节水。(记者罗争光)

相关新闻:

国家文物局:文物安全工作将纳入地方政府考核项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丨传绝活聚产业汇大师 “村改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文化遗产融合现代生活 时尚T台演绎古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丨 一“发”一世界

湖北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五年来专项资金投入增千万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