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知产案20年增120倍 海淀法院发布涉互联网十案

时间:2015-12-24 17: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知产案20年长了120倍

海淀法院发布涉互联网十大案例 涉网知产案攀升给审判带来挑战

(记者林靖)中国知识产权审判已走过整整20年。今天上午,北京市海淀法院作为全国首批审理知产案件的基层法院,发布了审判20年涉互联网经典十大案例。

“从两间办公室发展到两个庭室、十个数字化法庭,审判人员从当初的6名发展到如今的22名,全年收案从成立初的50件发展到如今的突破6000件,占北京市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的30%。”海淀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弓上午对记者说,1995年海淀法院被最高法院确立为全国首批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至今已经20年了。20年间,在法无明文规定、缺乏在先裁判、新技术新问题冲击等一系列挑战下,海淀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始终把握“与时偕行”的特点,通过审结一批经典案件为全市乃至全国知识产权审判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上午,海淀法院民五庭与中关村法庭共同发布涉互联网十大经典案例:“全脑”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杰克·琼斯”商标权纠纷案、“大众点评网”诉“爱帮网”不正当竞争纠纷案、韩寒文学作品著作权纠纷案、“猎豹浏览器”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梦幻西游”游戏著作权和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新浪“拍客”商标权纠纷案、“极路由”路由器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滴滴”商标权纠纷案、周志全等经营“思路网”侵犯著作权罪刑事案等。这些案例有的率先界定了信息存储空间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合理注意义务,有的率先探索了竞价排名服务商的法律责任,有的因依法打击了新型网络犯罪而获评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知识产权十大案例。

张弓副院长认为,十大经典案例反映了海淀法院知识产权审判近年来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鼓励自主创新所作出的努力。未来,信息化发展将不断深入,知识产权经济将更加蓬勃,而与此同时,互联网世界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知识产权经济领域权利义务边界不清晰等问题也将日益凸显。北京市海淀区汇聚了全国多个大型互联网企业,涉互联网案件数量不断攀升。这些都将给该院知识产权审判带来新挑战、新压力。该院将继续引导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推动知识经济在法治框架内繁荣发展。

相关新闻:

国家文物局:文物安全工作将纳入地方政府考核项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短视频丨传绝活聚产业汇大师 “村改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文化遗产融合现代生活 时尚T台演绎古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 丨 一“发”一世界

湖北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五年来专项资金投入增千万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