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印度无视美威胁 俄导弹伊朗石油都要买

时间:2018-10-10 20: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综合新华社10月6日电 为期两天的印俄第19次领导人年度峰会5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落下帷幕。峰会期间,印俄正式签署价值50多亿美元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此外,两国还同意在能源、航天、经贸等领域加强合作。

此次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印俄双方重申保持特惠战略伙伴关系,认为这种关系“对全球的和平与稳定是一个重要因素”。

印俄不顾美国警告签署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是此次峰会的最大看点。根据协议,印度将从俄罗斯购买价值54.3亿美元的防空导弹系统,并将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交付。

在俄总统普京访问印度前,美国警告说,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是美国制裁的“重点领域”,美国不排除将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对印度进行制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我们敦促所有盟友和合作伙伴放弃与俄罗斯的交易,因为这些交易将引发制裁。”

除国防领域外,印俄还同意在能源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双方正在研究修建一条从俄罗斯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的可行性,并鼓励印度企业到俄罗斯联合开采石油。

根据两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俄还将在载人航天领域与印度采取联合行动,帮助印度完成其首个载人航天任务,并为印度培训宇航员。

在经贸领域,双方表示今年将在俄罗斯举行第一次战略经济对话会,到2025年将双边投资额增加到300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印度打算11月继续从伊朗进口原油,数量可能达到900万桶。

美国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定于11月恢复对伊朗能源和其他领域的制裁,伊朗原油买家面临制裁连带影响。

一名石油行业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预计印度方面11月将从伊朗进口125万吨原油,即大约900万桶。

按照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印度石油公司将购买600万桶伊朗原油,印度门格洛尔炼油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将进口300万桶。

印度是伊朗原油第二大进口国。针对美方制裁,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5月28日说,印方只遵守联合国制裁决议,而非其他国家施加的单边制裁。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9月6日访问印度,参加美印外交和防务“2+2”会谈。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在会议开始前告诉美方随行记者,美方要求印方彻底停止购买伊朗原油,双方有“非常详细的对话”,是美方“与印方对话的一部分”。

蓬佩奥会后告诉媒体记者,考虑给予一些伊朗原油进口国以“宽限”,条件是这些国家最终完全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否则仍将受到美方制裁的连带影响。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本月5日说,美国政府正考虑“宽限”减少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内部程序已走完一半”。

相关新闻:

综合消息:为中国喝彩 为友谊点赞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授予三名科学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访华

越共中央提名总书记阮富仲出任国家主席

美英科学家分享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