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火星放晴 “机遇”号迎来复苏“机遇”

时间:2018-09-09 10: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洛杉矶9月3日电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日前发布消息说,席卷火星3个多月的尘暴目前正不断消退,与地球“失联”多日的“机遇”号火星车有望重新吸收阳光充电,并启动修复程序。

根据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图像,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机遇”号附近不会再发生强烈尘暴。随着天空放晴,“机遇”号可能将于近期吸收足够阳光,为其电池充电。为迎接它的“复苏”,他们计划在火星大气颗粒物浓度降低到一定水平时,尝试发送指令主动联系“机遇”号。一旦得到回应,就能分析详细参数,了解其状态。

“机遇”号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说,如果45天内没有得到回应,将考虑积尘以及极寒环境对“机遇”号造成了难以修复的损伤。即使得到了回应,也无法保证这辆“年迈”的火星车还能继续工作。

5月30日,火星上刮起强烈尘暴,覆盖了火星表面的四分之一。“机遇”号与地球的最近一次联络是6月10日。

“机遇”号于2004年1月登陆火星,设计工作寿命仅3个月,但实际工作时间已接近15年。它在这颗红色星球上的总行驶里程已经超过40公里,创造了人类探测器在外星的最长行驶距离纪录,获得了包括火星上曾存在“可饮用的水”等重要发现。

“机遇”号项目科学家希望,历经艰险的“机遇”号能再次走出困境,继续探索。

相关新闻:

阿富汗塔利班称“哈卡尼网络”创建者去世

辛识平:中非合作,直抵人心的获得感

巴西国家博物馆悲剧谁之过

擘画中非关系美好蓝图 谱写中非友好时代新篇——国际社会高度评

外交部发布提醒:在墨西哥注意加强安全防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