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经济战争”临头 土耳其会否向美国低头

时间:2018-08-20 13: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安卡拉8月12日电(国际观察)“经济战争”临头土耳其会否向美国低头

新华社记者 秦彦洋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美国《纽约时报》11日刊载的文章中警告美国不要铤而走险,继续做出威胁两国关系的举动,否则土耳其将寻觅“新的伙伴和盟友”。此前一天,美国宣布对土耳其提高钢铝关税,导致土耳其货币里拉暴跌。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突袭式”加税对本已困难重重的土耳其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令土美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土耳其政府面临缓和外交矛盾以及解决经济问题两大挑战。

美国发动“经济战争”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宣布,他已下令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特朗普把这一举措归因为“我们(美国)与土耳其的关系不好”。白宫方面说,针对土耳其的钢铝关税翻番决定将于8月13日生效。

当天,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跌幅达17%,今年以来跌幅累计超过40%。里拉对欧元和英镑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也大幅下跌。

10日下午,埃尔多安在土耳其东北部城市巴伊布尔特发表讲话,称土耳其面临“经济战争”,号召全国人民保持镇定,把“家中枕头下的美元、欧元和黄金都换成土耳其里拉”。然而,这番讲话并没能止住里拉的跌势。

作为中东经济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土耳其里拉在一天之内呈两位数暴跌可谓惊心动魄,拖累欧美主要银行股也出现大跌。

里拉汇率加速下行引发国际市场对里拉前景的担忧。高盛此前警告,如果里拉汇率持续下行,土耳其银行业将面临资本受侵蚀的风险。

土美关系前景堪忧

舆论认为,美土双方至今未就释放被土方羁押的美籍牧师布伦森一事达成和解,是特朗普政府决定提高土钢铝产品进口关税的直接原因。土耳其会否在布伦森案上同意美方的要求,值得关注。

土耳其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埃尔多安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稳定金融市场,为此可能不得不与美方达成妥协。考虑到国内一些民族主义者的情绪,土耳其可能不会直接释放布伦森,而会作出某种形式的让步。

此外,土耳其与美国在北约框架内的盟友关系暂时不会受到实质影响。近年来,虽然土耳其与西方分歧增多,同时与俄罗斯关系回暖,但在军事、经济等领域,土耳其依然更多有求于欧美大国。埃尔多安在《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也强调,土美长期以来一直是北约盟友。

不过,美土关系走出阴影并非易事。土分析人士指出,除布伦森案以外,土美之间需要解决的矛盾还有很多,包括引渡宗教人士居伦、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合法性、土向俄罗斯购买武器等问题。

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维波洛克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特朗普的加税决定将让美土关系陷入以牙还牙的恶性循环。美土应是盟友而不是敌人,美国这么做会损害北约内部的盟友架构,让双方关系陷入困境。

政府执政面临挑战

土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里拉大跌的导火索是土美矛盾升级,但高通胀、高外债等宏观经济问题是导致里拉“跌跌不休”的深层次原因。

土耳其官方数据显示,土耳其7月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85%,涨幅创近14年来新高。今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4667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2.9%,美国加息和美元强势进一步推高了土耳其偿债成本。此外,今年上半年土耳其经常账户赤字较去年同期也有大幅增长。

截至记者发稿时,土耳其政府尚未公布实质性的救市措施。土耳其民众对政府的失望情绪有所上升。一名在安卡拉市中心贩卖手工艺品的商贩说,自己在6月大选中支持了正义与发展党及埃尔多安总统,因为当时埃尔多安承诺阻止里拉贬值,但仅仅过了一个多月里拉又出现大幅下滑,令人失望。

有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及其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之所以能长期执政,较大程度要归功于显著的经济成就,土耳其社会的多数阶层都从经济增长中受益。如何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解决通胀、货币贬值和失业等问题,关系到埃尔多安政府的执政前景。(参与记者:朱东阳)

相关新闻:

印尼龙目岛地震死亡人数升至321人

加拿大一东部城市发生枪击事件 造成至少4人死亡

中白互免签证协定生效 首批中国公民免签入境

巴基斯坦发生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 3名中国公民受伤

守望历史 展望未来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的意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