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为英欧贸易谈判留退路 英提出“临时关税安排”

时间:2018-06-12 13: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如果在2020年底的“脱欧过渡期”结束前,英国与欧洲联盟无法就贸易关系达成协议怎么办?英国政府经过激烈讨论,7日提出“临时关税安排”方案,为英欧贸易谈判留退路。

根据方案,为避免英国与爱尔兰形成“硬边界”,“过渡期”后一年,英国政府仍将留在关税同盟内。

【“过渡期”后又一年】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7日发布这份“临时关税安排”方案。方案提议,如果英欧谈判滞后或谈崩,在近两年的“过渡期”结束后,英国依然会留在关税同盟内一年,至2021年底。

这一年内英国全境“在报关程序方面维持现状”。方案说,“英国期待今后(长期关税)安排最迟2021年12月到位”。方案已交给欧盟讨论。

英国与欧盟今年3月谈妥“过渡期”协议,将英方“脱欧过渡期”确定为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12月31日。这21个月内,英方将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内。设置“过渡期”旨在赋予双方个人和企业“适应期”,同时给英欧谈判贸易协议留出更多时间。

英国政府希望以与欧盟达成新贸易协议的方式,既兑现“硬脱欧”承诺、即退出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又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在“脱欧”后形成“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

然而,如何“两全其美”,英方迟迟拿不出具体方案。欧盟此前提出避免“硬边界”的补充方案,即“脱欧”后北爱尔兰继续留在关税同盟内。

英国政府认定这一方案不可接受,认为这实质上是在北爱尔兰地区和英国其他地区之间设置边界。7日发布的“临时关税安排”是英国版补充方案。

【“脱欧”大臣闹辞职】

路透社报道,英国政府提出,“临时关税安排”的时限是否成为“脱欧”协议的一部分,且如何确保时限得以执行,将由英国与欧盟讨论后确定。

英国政府还提出,如果“临时关税安排”启动,英国应有权在此期间与欧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谈判、签署并批准贸易协议,且贸易协议适用于英国全境。

按法新社的说法,英国政府内部连日来就方案措辞争执不休。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甚至威胁,如果不在方案中明确“临时关税安排”有时限,他就辞职。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戴维斯7日两度与特雷莎梅会面,双方最终妥协。英国政府内部“疑欧派”人士认为,如果不加设时限,英国恐“无限期”滞留在关税同盟中,无法执行独立贸易政策、即无法达成新贸易协议,且仍受欧洲法院司法管辖。

【敷衍了事没进展?】

不清楚欧盟会否接受英方提出的“临时关税安排”方案。法新社报道,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提出3个问题:这是否是一个避免“硬边界”的可行方案、是否尊重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完整性以及是否为“全天候补充方案”。

欧洲议会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伏思达(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则明确反对为方案加设时限,说:“临时性补充方案不算补充方案。”

路透社报道,部分英国议员认为,方案是“敷衍”,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工党议员、“留欧派”人士克里斯莱斯利说,方案没消除“任何‘脱欧’关键困境”,“非常可能只导致与欧盟的谈判陷入僵局”。

英国计划在6月底欧盟峰会前发布“脱欧”方案,争取10月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新闻:

美方公布美朝领导人会晤具体时间

加拿大发生交通事故已致我公民1死34伤

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开幕

美澳炒作中国搞"干涉渗透" 外交部:这从来不是中国style

美方宣布美朝领导人会晤具体地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