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退群” 伊核协议前景难测

时间:2018-05-11 15: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国“退群” 伊核协议前景难测

未来仍需看有关各方下一步如何应对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退群”,意在履行竞选承诺,美国的离开令协议前景难测。

特朗普挑了协议哪些“刺儿”?

特朗普当天下午在白宫发表讲话,称伊核协议是一项“糟糕的”协议。他说,这一协议对伊朗发展核项目的限制“很弱”,却令伊朗得以免于制裁。他表示,协议未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项目,也未限制伊朗在中东地区“制造不安的活动”,此外协议中有关伊方在协议失效后可恢复铀浓缩活动的“日落条款”也不可接受。

对于美方挑出的“这些刺儿”,伊朗方面此前已进行过多番驳斥,认为伊核协议是伊朗向世界的保证,即伊朗无意发展核武器。但伊朗也不会就国家防御问题与他国谈判,伊朗完全有权发展防御性弹道导弹。同时,伊方坚持伊核协议不可重新谈判的立场。

为说服美国不退出伊核协议,英法德三国此前曾提出修改协议,并将美方主要诉求涵盖其中,但并未得到特朗普的积极回应。

美国“退群”算意外吗?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次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不令人意外。曾参与伊核协议谈判工作的美制裁领域专家理查德·奈菲尤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特朗普自总统竞选期间就指责伊核协议,称这是奥巴马政府的重大败笔。

今年1月,特朗普在延长美国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时,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奈菲尤认为,特朗普一直想要“退群”,以兑现竞选承诺,但他迟迟没有行动,是因为2017年其幕僚团队中有前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与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等人,而这些“稳健派”不赞同他在没有“备选计划”的情况下贸然退出。如今,随着蒂勒森与麦克马斯特在今年早些时候先后去职,新任国务卿蓬佩奥与国安事务助理博尔顿又均属对伊强硬派人物,特朗普此时宣布“退群”在意料之中。

伊核协议何去何从?

特朗普政府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后,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虽然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伊朗仍将暂时留在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美国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表示“严重关切”,敦促协议其他参与方“全面履行各自承诺”,敦促联合国其他会员国支持该协议。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8日访问伊朗时表示,中方认为伊核协议应当继续坚持,应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各方分歧。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宣布退出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无疑让协议前景令人担忧,但究竟如何,仍需要看有关各方下一步如何应对。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晨、朱东阳)

相关新闻:

普京宣誓就任总统 开启第四任期

外交部:朝鲜半岛当前局面来之不易 值得各方倍加珍惜

中日正为启动海空联络机制加快准备

索马里暴力活动频发 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

巴勒斯坦决定重启东耶路撒冷市政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