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朝韩达成共识:4月底双方首脑会晤

时间:2018-03-09 15: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朝韩达成共识:4月底双方首脑会晤

韩特使称,朝方明确表达半岛无核化意愿

综合新华社3月6日电 结束对朝鲜访问的韩国特使团首席特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6日说,朝方明确表达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有意与美国展开对话。

郑义溶当天在青瓦台春秋馆召开记者会介绍访朝成果时说,朝方明确表示,只要消除对朝军事威胁,保障朝鲜体制安全,朝鲜没有理由拥核。

朝方表示,为磋商半岛无核化问题和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朝方有意与美国展开开诚布公的对话。朝方还明确表示,对话持续进行期间,将不进行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并承诺不对韩国使用核武器和传统武器。

将举行韩朝历史上第三次首脑会晤

郑义溶说,双方商定于4月底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首脑会晤,将就此展开具体的实务磋商。这将是韩朝历史上第三次首脑会晤。双方还决定,为缓解韩朝军事紧张,实现紧密协商,将在韩朝首脑间设立热线,并在首脑会晤前实现首次通话。

此外,为延续平昌冬奥会期间形成的韩朝和解与合作的良好氛围,朝方邀请韩方跆拳道示范团和艺术团访问平壤。

5日和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派遣的访朝特使团访问朝鲜,作为平昌冬奥会之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派遣特使访韩的回访。特使团成员除郑义溶外,还包括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统一部次官千海成、国家情报院次长金相均和青瓦台国政状况室室长尹建永。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5日会见了特使团一行并为他们举行晚宴。金正恩在听取韩方特使转达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有关北南首脑会晤的意愿后,与韩方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他还要求朝鲜有关部门尽快采取相关实际举措。会见时,郑义溶向金正恩转交了文在寅的亲笔信。

另据韩国媒体援引青瓦台高层官员的话报道,金正恩对韩美4月将举行与往年规模相仿的联合军演表示理解。

解决半岛问题不能只推“独轮车”

以平昌冬奥会期间的朝韩互动为契机,朝韩关系出现了缓和迹象。朝鲜半岛在过去两个月中维持了事实上的“双暂停”状态,为南北会谈提供了良好氛围。双方所显示出的保持交往的诚意,有助于维持双方关系不断缓和的势头。

但是,影响到朝鲜半岛局势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各方在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的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要实现半岛形势的根本转圜,朝美作为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直接对话同样不可或缺。换句话说,要想真正解决半岛核问题,不能只指望朝韩推“独轮车”,朝韩关系与朝美关系这“两个轮子”必须一起转起来。

在朝韩关系的“轮子”缓缓启动之际,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朝美双方是否能尽快启动对话,为重启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累积条件。否则,只有一个“轮子”运转,而另一个“轮子”停止不动、甚至开倒车,半岛和平进程可能原地打转,甚至倾覆。

实现“两个轮子”一起转,需要各方持续发力,朝着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共同努力。一方面,各方有必要继续维持“双暂停”状态,为对话和谈判创造氛围;另一方面,有关国家需要以“低门槛”方式开展双边和多边沟通和对话,把棘手问题作为谈判内容而非先决条件,促成各方能够“同步走、小步走”。

相关新闻:

金正恩会见抵朝的韩国特使团成员

“安全威胁”致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临时关闭

暴风雪致水管冻裂 英数万家庭遭水荒

青瓦台称韩特使团与金正恩共进晚餐

日本政府正式决定明春举行明仁天皇退位仪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