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特雷莎·梅:拥抱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时间:2018-02-02 18: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2017年11月16日,在伦敦,特雷莎·梅抵达一个综合社区。新华社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1月31日至2月2日访问中国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这是她出任首相后首次正式访华。

在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时代,中英双方共同描绘了双边关系“黄金时代”新蓝图。在英国“脱欧”公投后上台的梅,延续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着力塑造“全球化英国”。

“我会致力于保持英国与中国关系的‘黄金时代’”

“我会致力于保持英国与中国关系的‘黄金时代’——不仅仅因为中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更是因为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作出的决定能和我们的决定一起改变这个世界。”一个月前,梅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发表演讲时说。

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与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梅上台后继续坚持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方向,中英关系保持持续发展的态势。

2016年9月,梅出任首相后不久出席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之后,她批准重启中英法三方合作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

2017年初,她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明确表示:“我当然要去中国访问,我们在考虑什么时候适合。我们显然看重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梅认同全球自由贸易,主张英国“脱欧”后加强对华经贸合作。去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之后,她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的讲话以及对全球自由贸易重要性的评论引人关注。”

后“脱欧”时代,英国政府提出塑造“全球化英国”,将目光投向欧美盟友之外的其他国家,中英关系也因此迎来新机遇。此次梅访华期间,预计双方领导人将巩固战略共识,拓展务实合作,赋予“黄金时代”新内涵。

中英合作有哪些亮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健告诉新华社记者,中英过去两年在金融、经济贸易、人文领域交流顺畅,合作态势良好,有机会在共建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方面达成更多共识、深化合作。

首先,英国对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持积极态度,最值得一提的表现是在金融领域,英国首都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的地位过去两年大大增强,中英金融服务领域合作今后有望继续升级。

高健解释,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出自金融服务领域,而英国定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离欧洲联盟预期将削弱这一老牌金融服务枢纽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促使它越发需要人民币业务。

对中国而言,确有国际金融合作的需要。在几天前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鹤对世界承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金融领域开放。在高健看来,中国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加强对外金融合作最适合的对象就是英国。

金融以外,在经贸领域,中英合作“新看点”可望出现在制造业、环境保护和绿色节能产业。不过,依照高健判断,双边经贸合作最核心内容、或称“重头戏”,仍是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如核能项目、高速铁路项目等。

第二,双方在共建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方面有机会达成更多共识和更深入合作。高健说,这一点与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奉行“美国优先”主张、显现单边主义倾向有很大关系。在全球化发展趋势和自由贸易主张方面,中英有机会达成高度共识。2017年,中英双边贸易额继续增长。据英国海关数据,2017年前9个月,英国对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11.3%,全年增长亦达到两位数。“对英国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三,中英人文交流十分顺畅、态势良好,尤其教育与文化产业互融互通达到相当高度。双方已经完成第五次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而这一年度对话机制在所有中外人文交流机制中发展最好。高健说,究其根本,教育文化产业是英国当前海外贸易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定意义上说,中英人文交流带有经济色彩”。

综合新华社1月30日电

相关新闻:

特雷莎梅:拥抱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无视土耳其警告 美拒绝从曼比季撤兵

半岛回暖生波折 冬奥外交有难题

特朗普首份国情咨文 美各界反应“两重天”

专访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中英再续"黄金时代" 共同应对挑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