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执政满一年 影响世界几何

时间:2018-01-25 19: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迎来总统任期第二年。过去一年中,他的“美国优先”执政理念强调美国利益和结果导向,所掌舵的美国外交政策正从前任奥巴马时代扭转方向,给国际舞台带来不小震动。

一年来,特朗普政府在巩固与沙特及以色列盟友关系的同时,对伊朗抨击和制裁不断,甚至威胁要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尚未完全成型,但一大趋势日益明显:奥巴马时代不介入中东教派斗争的政策被抛弃,美国恐重回在中东地缘政治斗争中“选边站队”的老路。

很久以来,固有的观点认为,美欧分歧充其量只是“集团内部矛盾”,不会撼动美欧关系大树。然而,美欧关系在2017年经历了“特朗普元年”的震荡期,双方在防务、多边贸易、气候变化、难民等全球性挑战问题上分歧明显。

近期,特朗普政府多次威胁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美欧之间又添几多龃龉。分析人士指出,欧洲正谋求走独立自主之路。由于特朗普政府不断要求欧洲国家增加在北约承担的防务开支,欧盟加快了自主防务建设的步伐。去年11月,23个欧盟国家的外交和国防部长达成在防务领域的“永久结构性合作”。

法国总统马克龙建立统一强大欧洲的呼声在欧盟内部得到高度重视,这要部分“归功于”特朗普的刺激。欧洲未来将不得不更多考虑如何自主掌握自身的安全和利益。

特朗普政府推行了一系列“去奥巴马化”政策,其中就包括奥巴马视为优先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特朗普一上任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卸掉了“亚太再平衡”的经济支柱。分析人士指出,在亚太,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政治上,一方面巩固盟友关系,一方面寻求新的伙伴关系;经济贸易上,重双边、轻多边,塑造贸易新规,强调利益对等;军事上,增加军费,继续加大对太平洋地区的投入。

特朗普政府近期推出的最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展现出非常强烈的竞争对抗思维,认为亚太地区存在地缘政治、贸易和军事三大竞争。在竞争思维主导下,美国政府对朝鲜施行“极限施压”政策、在亚太增加军事存在。据新华社北京电

相关新闻:

法德深化合作将签新《爱丽舍宫条约》

外交部:赞赏NHK揭露731部队罪行的勇气

亲信接连被查 李明博“悬”了

韩国宣布今后5年内裁军12万

一艘疑似中国渔船在韩以西海域倾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