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默克尔面临执政10余年来最严峻局面

时间:2017-11-21 07: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德国媒体19日晚报道,德国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当天宣布退出正在进行的试探性组阁谈判。分析人士认为,组阁的试探性对话破裂,使德国总理默克尔面临执政10余年来最严峻局面。

新闻事实

自民党发言人尼尔斯·德罗斯特当晚说,自民党退出当前由德国议会第一大党联盟党(由基民盟及其姊妹党基社盟组成)所主导的、自民党和德国绿党参与的组阁谈判试探性对话。

自民党主席林德纳当晚表示,该党退出谈判原因在于各方没能建立互信,而互信是建立稳定政府的前提。

作为联盟党领导人,默克尔20日凌晨在柏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自民党退出当前谈判表示遗憾。她说,联盟党相信,各方走在同一条道路上,本可达成一致。她将于20日向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汇报组阁谈判情况。联盟党将在今后几周内以负责任的态度付诸行动,她本人也将不遗余力克服眼下的组阁困难。

深度分析

据目前形势分析,此次谈判失败后德国政局面临三个选择。

其一,联盟党单独同自民党或绿党组成少数派政府,但这样的政府在今后推行政策时将面临较多不确定性。

其二,联盟党再次同议会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组阁。不过,社民党此前已明确拒绝再度同联盟党联合组阁。

第三,再次举行大选。对于这一选项,默克尔曾表示,现阶段妄谈重新大选是不负责任行为。德国舆论认为,一旦再度大选,当前谈判桌上的各方都可能受损,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反而可能获益。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毛小红认为,自民党此番宣布退出谈判,可能更多的是一种谈判策略,以期增加己方今后谈判筹码。尽管四党组阁试探性谈判耗时长、成效低、各方存在不少分歧,但由这四方组阁仍是目前最优选择。

第一评论

默克尔2005年执政以来,在组阁问题上还从未面临如此棘手的局面。自民党宣布退出,四党组阁谈判在试探性对话阶段止步不前,不仅给德国新政府的组建带来变数,也给默克尔的执政之路带来挑战。

接下来,无论是重选执政伙伴、尝试组建少数派政府,还是重新举行大选,都不会是轻松的任务,都将考验默克尔是否有足够能力把控德国政坛的微妙变化,寻求各派共识,继而巩固执政地位。(记者袁帅、何梦舒、沈敏)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