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安倍再胜选 修宪或提速

时间:2017-10-24 1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在超强台风“兰恩”的肆虐下,日本第48届众议院选举的谜底揭晓: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所获议席超过三分之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的政治“赌博”押注成功。

自民党虽然大胜,但这次胜选有不少侥幸成分,可以说得到了几股“神风”相助。一是在野党选前四分五裂,执政联盟坐收“渔翁之利”;二是日本现行选举制度和低迷的投票率客观上有利于打“组织战”的执政联盟,本次投票率仅为53.68%;三是日本民众将选择稳定政权的权重置于选择首相之上,这也可以解释选前民调对支持安倍连任的高反对比例、而选后自民党能继续执政的悖论。

这次胜选,对于安倍个人而言,或许意义匪浅。这意味着安倍明年连任自民党总裁阻力大减;意味着他很可能在接下来的4年继续执政;也意味着修改宪法、为自卫队“正名”等其政治夙愿有望提速。但对于日本国家和民众而言,安倍这场胜选并不会给生活现状带来多大变化:执政联盟还是老面孔、老势力,“安倍经济学”继续换汤不换药地吆喝,经济结构调整欲振乏力……

对于周边国家和地区而言,安倍是否调整、如何调整对外关系棋局倒是值得观察:日本新政府是进一步强化美国“附庸”的色彩,还是重新思考和定位日本在亚洲的身份?是继续在领土主权、军事安全、历史问题上与中、俄、韩、朝等周边国家较劲,还是致力于搁置争议、缓和紧张、面向未来?

这盘棋局中,中日关系尤其是日本新政府绕不过去的一块“腹地”。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性时期,同处亚太这一全球增长发动机的要枢,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合则两利。日本政治家如真心着眼于本国民众福祉和地区和平稳定,应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不言自明。不久前,日本领导人在一些场合释放出希望进一步增强两国关系改善势头的信号。但受日方以往在历史、领土等问题上各种反复影响,两国关系改善的民意基础还显脆弱,政治互信尚待培育,民心相通还需加力。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