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国际观察:特朗普放“大招” 伊核协议何去何从

时间:2017-10-17 09: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发表讲话,宣布美国政府对伊核协议的新立场。特朗普不仅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还宣布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特朗普当天并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暂时避免了协议的撕毁,但他拒绝认定伊方履行核协议承诺的做法无疑将激化伊核问题,也将为伊核协议的履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拒绝认定伊朗守约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自去年竞选总统开始,特朗普就一直对伊核协议表示不满,并扬言要予以废除或重新谈判。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伊朗核问题协议审查法案,总统每隔90天要通知国会伊朗是否遵守协议。特朗普此前已两度“不情愿地”做出伊朗遵守协议的认定。

特朗普13日在讲话中指责伊朗没有遵守伊核协议的“精神”并“在多方面违反协议”。因此,他表示此次不会向国会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他还称伊核协议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的和最不公平的协议之一”,并指责协议未能完全、永久限制伊朗的核发展计划,伊朗则利用协议获得大量资金。

特朗普表示,白宫接下来将与国会密切合作,以处理伊核协议中存在的“多项缺陷”。他警告说,如果政府行政部门不能与国会及其他盟友达成新的解决方案,作为美国总统,他可以“随时”终止美国参与伊核协议。

引发国际社会担忧

伊朗总统鲁哈尼13日晚表示,伊核协议是一份国际协议,美国无权单方面否定。他重申,伊朗将更加坚定不移地发展弹道导弹项目。

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3日晚发表联合声明,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担忧。

法英德三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说,坚定支持伊朗核协议以及各方完全落实这一协议,保留这一行动计划符合三国的共同利益。

三国领导人还对伊朗开发弹道导弹计划及相关行动表示担忧,称这一计划和相关行动影响欧洲安全。

俄罗斯外交部13日晚间发表声明说,俄方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但同时视它为美国国内法律框架下的内部讨论,希望它不会对伊核协议的履行进程产生直接影响。

伊核协议前景难料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当天宣布的决定是白宫方面经过数月内部讨论后推出的“两全之策”:既充分表达了特朗普对伊核协议一贯的批判态度和对伊朗“破坏地区稳定行为”的强烈不满,又避免了立即退出协议对美国的国际声誉可能造成的灾难性后果。

然而,特朗普拒绝认定伊方履行核协议承诺后,将这一难题抛给国会,此举势必将激化伊核问题,为协议的前景带来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伊朗核问题协议审查法案,一旦特朗普认定伊朗没有遵循协议,美国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此前被中止的对伊制裁。鉴于当前共和、民主两党分裂严重,目前尚难预料国会将如何应对这一棘手问题。

俄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项目主任苏斯洛夫认为,虽然特朗普仍将继续抨击伊核协议,但未来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可能性很低。美国今后可能对伊朗采取一些制裁措施,但可能不会恢复伊核协议签署前的全面制裁。如果伊朗对此不作激烈反应,伊核协议将得以继续履行;如果伊朗决定退出,协议将失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