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未遂政变一周年 土内政外交剧变

时间:2017-07-18 13: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土耳其当地时间16日凌晨在首都安卡拉议会大楼前广场举行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一周年纪念集会,土总统埃尔多安出席并表示将提议延长紧急状态。

纪念集会于当地时间16日凌晨2时32分举行。一年前的夏夜,少数军官发动军事政变,战机呼啸,坦克穿城,近250人丧生,2200多人受伤。政变对土耳其内政外交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总统权力加强

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立即启动紧急状态并延续至今。持续一年的紧急状态为当局控制政局和强化总统权力提供了法律上的便利。

一年来,在总统埃尔多安的铁腕推进下,土耳其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规模肃清反政府势力的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改革、重组军队,军队被进一步削权,埃尔多安对重要军事和情报机构的掌控得到强化。

今年4月,修宪案在公投中获得通过,为总统在国家权力体系中的中心地位提供了法律保障。根据修宪方案,在2019年总统和议会选举后,土耳其共和国政体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总理职位将被废除。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埃尔多安一直在寻求扩大总统权力,未遂政变加快了修宪进程,削弱了军方权力,巩固了埃尔多安的地位。

社会矛盾加剧

伴随着高歌猛进的修宪和整肃行动,土耳其政坛矛盾趋于尖锐,国内也出现了规模达上百万人的街头运动。

今年6月15日至7月9日,土耳其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发起从安卡拉到伊斯坦布尔的“正义游行”,100多万民众参加集会声援共和人民党。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政治派别、不同宗教群体之间的矛盾在政变后有进一步激化的趋势。

与西方关系降温

一年来,土耳其在与西方国家矛盾加深的同时,加快了向俄罗斯靠拢的步伐。

未遂政变后,欧洲一些国家领导人公开表示,担心埃尔多安在民主方面“开倒车”。土方则指责西方盟友对其缺乏起码的政治支持。2016年11月,欧洲议会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要求欧盟委员会及欧盟成员国暂时冻结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今年7月6日,欧洲议会再次通过动议,称如果土耳其开始修宪,应立即暂停土耳其入盟谈判。

土耳其政府认定,居住在美国的土宗教人士居伦是未遂政变幕后主谋。美国政府一再拒绝引渡居伦,令两国战略互信受到严重损害,土美关系面临考验。

随着土耳其与西方矛盾上升,埃尔多安加快了与俄罗斯的关系正常化进程。早在未遂政变前的2016年6月,埃尔多安就已为土军方击落俄战机事件向俄方道歉,政变被挫败后,俄总统普京致电埃尔多安,表示希望土耳其尽快恢复稳定。此后,土俄频繁互动。土耳其最近还宣布,决定从俄方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

据新华社安卡拉7月15日电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