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文在寅:就职一周 求新求变

时间:2017-05-19 1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文在寅。

文在寅。新华社发

火速提名国务总理、改革青瓦台机构、展开“半岛外交”

□新华社记者 耿学鹏 姚琪琳

5月17日,韩国新总统文在寅就任整一周。

在过去7天里,无过渡就上任的文在寅火速提名国务总理、改革青瓦台机构、展开“半岛外交”……其一系列动作用一个关键词概括就是:变局。

文在寅10日在就职仪式上说,他将“开启统合与共存新世界”,同时表示自己“将走出青瓦台,开启‘光化门总统时代’”。上任一周,这位新总统在内政方面提出的种种措施,都在着力表明新政府与前任的不同之处。

《韩国先驱报》评论说,新总统“手捧托盘”在青瓦台员工食堂内就餐、与助手手持咖啡同行交谈等形象,毫无疑问与之前的领导人形成鲜明对比。

文在寅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际上任,从就职后的一系列外交安保动作来看,他把应对半岛问题当做上任之初的头等要事和整个外交活动的主线。

在半岛核问题上,文在寅初步表现出与前任政府不同的应对思路,更加重视对话方式,意在促进南北关系缓和。

此外,新政府还对前任政府一些受民众质疑的外交政策表现出不同态度。文在寅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时,明确提到韩国民众目前在情感上无法接受两国之前签署的“慰安妇”协议。韩国媒体解读,文在寅是在暗示,可能会与日方重新协商遭到大多数韩国人反对的这一协议。

另外,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12日提出,将推动国会就“萨德”反导系统部署问题召开听证会,并呼吁中断部署“萨德”。

文在寅上台首周的表现让不少韩国民众看好这位新总统的执政前景。调查结果显示,将近四分之三参与调查的选民对文在寅的执政前景表示乐观。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今后一段时间,文在寅在执政道路上将面临至少三个难关。

韩国国会计划本月底审议国务总理人事任命,这将是文在寅能否获得国会各党派配合的第一次试水,也是他要闯过的第一关;朝鲜半岛局势复杂难测,能否及时应对突发状况、顺利促成韩朝对话,这是第二关;由于内阁尚未组建,新政府目前还未就经济发展提出系统性的措施,文在寅下一步能否拿出行之有效的振兴经济和增加就业的政策,是其面临的第三关。

据新华社首尔5月17日电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