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39岁马克龙成为法国最年轻“掌门人”

时间:2017-05-11 11: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9岁马克龙成为法国最年轻“掌门人”

选民相信他能带来真正的改变

新华社记者 韩冰 应强

法国内政部8日凌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前经济部长、主张跨越“左右之分”的“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7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超过66%的选票,当选总统。

年仅39岁的马克龙为何能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这位年轻的“掌门人”又将如何引领法国前进?

胜选三大原因

马克龙胜选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其竞选主张和执政潜力得到选民认可。

7日投票当天,记者在多个投票站采访的选民都表示,他们之所以投票给马克龙,是因为认可他在推动经济自由化、支持欧盟建设等方面的立场,相信他能给法国带来真正的改变。

第二,马克龙的竞选策略较为得当,并能及时调整。

智库机构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巴黎办公室负责人曼纽埃尔·拉丰·拉普努伊在5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缺乏外交事务经验的马克龙在竞选中对外交问题大多表态模糊,既给自己留下余地,也使得自己“像一艘大船,留下大片空舱来承载选民的希望和梦想”。

第三,法国极右翼民粹势力尽管不断增强,但目前尚未突破瓶颈,不具备上台执政的民意基础。

各界广泛欢迎

马克龙胜选消息传出后,受到法国内外广泛欢迎。法国总统奥朗德7日晚发表新闻公报说,他已电话祝贺马克龙当选。奥朗德说,马克龙的胜利“证实我们绝大多数的公民希望团结在共和国的价值观下,也凸显了他们对于欧盟以及对于法国向世界开放的热爱。”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通过社交媒体祝贺马克龙当选,并表示“非常期待和他共事”。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表示,马克龙的胜利意味着“一个强大和团结的欧洲的胜利,也是法德友谊的胜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说,法国是英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期待和马克龙在广泛的共同关心的议题上合作。

棘手难题不少

分析人士指出,年轻的马克龙上台后将面临至少四重棘手难题。

第一,目前法国面临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乏力、反恐形势严峻等多个挑战。第二,素有“第三轮法国总统选举”之称的议会选举6月份即将举行,“国民阵线”、传统的右翼政党共和党等政治势力已开始着手竞选,支持马克龙的力量能否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尚难预料。第三,民粹势力虽然未能在此次选举中胜出,但民粹思潮的蔓延可能给马克龙的施政带来较大压力。第四,法国社会目前精英阶层固化,与中产阶层的鸿沟扩大。在这种情况下,马克龙能否推动真正的变革还需拭目以待。 据新华社巴黎5月8日电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