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经历短短22天竞选之后,韩总统选举今日举行

时间:2017-05-09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韩国第19届总统选举将于9日举行。

本届韩国总统选举在韩国历史上创下多个“首次”,可以说是“史无前例”。

由于前总统朴槿惠遭弹劾罢免,这是韩国首次在总统缺位下举行的大选,也是首次提前在春季开始的总统选举。此次总统选举还首次引入“事前投票”制度,以提高最终投票率。另外,当选总统还将首次在韩国实行总统全民直选制以来跳过过渡期而即刻获得职权,堪称“火速上岗”。由于选举提前举行,留给各方候选人只有从4月17日至5月8日的短短22天竞选时间,相对紧张匆忙。

本次选举共有15名候选人登记,其中两人在最后阶段宣布弃选。13人中,5人被视为主要候选人,分别是共同民主党文在寅、国民之党安哲秀、自由韩国党洪准杓、正党刘承旼以及正义党沈相奵。近期民调显示选举呈现“一强两中”格局,以下为位于民调支持率前三位的总统候选人。

再度“出山” 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

作为国会第一大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是进步左派政党资深政客,也是本次选举最大当选热门。

人物简历:文在寅1953年出生于庆尚南道巨济郡(现巨济市),毕业于庆熙大学法学专业。他曾担任民主统合党常任顾问、第19届国会议员。文在寅被认为是前总统卢武铉的政治伙伴,在卢武铉执政时期历任青瓦台首席民政秘书官、市民社会首席秘书官以及秘书室室长等职。2012年,文在寅作为民主统合党候选人首次参加总统选举,以微弱差距败给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

主要政见:在安保和外交方面,文在寅提出“责任合作和平民主”四大原则,主推早日构建自主国防力量,主张积极灵活地借助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双边多边对话形式,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签署和平协定。

在国内事务上,他表示如果胜选将考虑把总统府从青瓦台移至光化门政府大楼,设立“国家清廉委员会”,从制度上推进反腐败改革;缩减工作时间,提高最低薪资水平,新增以公共部门职位为主的81万个就业岗位。

民调数据:文在寅在本次竞选中民调支持率几乎一路领先。韩国机构“真实计量器”选前最新一次民调结果显示,文在寅以42.6%的支持率领跑。

“第三道路” 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

安哲秀系科技企业家出身,初涉政坛曾刮起“安旋风”,本次选举中成为“第三道路”代表人物。

人物简历:安哲秀1962年出生于釜山,获得首尔大学医科博士学位,曾任首尔大学融合科技研究生院院长。他在三十多岁时创建安哲秀研究所,主攻杀毒软件研发。安哲秀2011年正式涉足政坛,次年以无党派候选人身份宣布参加第18届总统选举,但在距离选举日不到一个月之际退选支持文在寅。2016年初,他牵头创建国民之党。

主要政见:安保外交方面,安哲秀主张同时推进强化韩美同盟和构建东北亚和平体系,推动重启六方或四方会谈,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统一。他主推中小企业创业,呼吁通过推进创意教育夯实第四次产业革命基础,促进科技和创业革命,未来5年实现雇用青年保障计划以降低青年失业率。他提出限制财阀权力,铲除高层公职腐败,强化总统与国会、地方政府的分权。

民调数据:本次选举中,安哲秀以联合左右的“第三道路”姿态出现,支持率一度迫近文在寅,但竞选后期支持率下滑。“真实计量器”的调查结果显示,安哲秀支持率为18.6%,与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并列第二。

保守“黑马” 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

作为保守派政党自由韩国党(前身为“新国家党”)候选人,洪准杓在本次竞选后期势头强劲。

人物简历:洪准杓1954年出生于庆尚南道昌宁郡,年轻时曾担任检察官,投身政治后连续担任4届国会议员,并曾任庆尚南道知事。在保守派潜在竞选人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韩国总理黄教安先后决定不参选之后,洪准杓成为保守派代表人物,在保守派政党受“亲信干政”风波影响、选情一度低迷的情况下,竞选后期重新集结保守力量,支持率大幅上升。

主要政见:洪准杓在竞选纲领中表示将推动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扩充应对朝鲜核导计划的武力装备,全方位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和施压。

他主张改革公共部门,建立精简、高效的国政运营体系;增强特别监察官权限和独立性,阻断总统周边的腐败,通过结构调整和人事任命透明化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他承诺,当选后将通过实施青年就业新政创造110万个就业岗位,对大企业简政放权,同时通过技术革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民调数据:洪准杓在电视辩论环节开启后支持率持续攀升,在大选前最新一次民调中与安哲秀并驾齐驱。

综合新华社首尔5月8日电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