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时间:2017-05-02 15: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央视网消息: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中国向西延伸,第一站就是哈萨克斯坦。同时,哈萨克斯坦也是沿线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进行产能合作以及发展战略对接的国家。多个第一,彰显中哈“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一起进入今天的《“一带一路”大使观》,听听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与期待。

从一名在中国学习中文的留学生,到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用近20年的时光,见证并参与中哈两国关系的发展升级。

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共建“一带一路”无疑被视为当前两国合作最大亮点。努雷舍夫大使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与参与。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倡议。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它对推动全世界的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中国经济的发展本身对全世界的发展的贡献是三分之一,在这个情况下,中国帮助其他的国家进一步的发展他们国家的经济,在产能合作方面,给他们提供自己的经验,自己的技术,自己的融资,这是有很大的作用。

在两国元首的共同推动下,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2016年9月,两国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这也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发布的第一个双边合作规划。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现在我们两个国家的有关的部门正在协商协定的进一步落实的一个计划。在这个计划当中,应该有一些具体的措施。但是我们两个国家在产能合作方面已经开始落实51个项目,它的规模是260亿美元。

坚持平等互惠的原则,中哈携手打造共建“一带一路” 的合作典范。

2014年5月,江苏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基地正式启用,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货物因此获得进入亚太地区的中转基地。作为中哈互联互通的另一大重点工程,“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哈萨克斯坦境内路段,预计在今年全线通车。公路建成后,中国货物可通过这条交通动脉直接运往西欧。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我们国家的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已经确认,他这次要到中国来访问,出席“一带一路”的论坛。我们的期待是,我们希望在这论坛当中,总结一下三年以来我们的工作的结果。我们可以制定将来我们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的前景。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