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欧盟与英国谈“分手” 先算旧账再谈未来

时间:2017-05-02 15: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脱欧”账单600亿欧元?欧盟与英国谈“分手” 先算旧账再谈未来

4月29日欧盟峰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右)与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前左)交谈。新华社发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4月30日说,英国与欧盟的“离婚”谈判将充满艰辛。2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通过了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的28点指导方针。

分阶段谈判:首先清算旧账

欧盟此次通过的指导方针的核心在于分阶段谈判,其中第一阶段的重点是公民权利、英国的“脱欧”账单以及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方针强调,只有在第一阶段谈判取得“充分进展”后,才能开启关于欧盟和英国未来关系的商讨。

英国“脱欧”可能影响约300万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其他国家公民,如何保证他们的权利和地位是欧盟对英谈判的首要议题。

另一个棘手的难题是英国应支付的“脱欧”账单。这一账单主要涉及英国作为欧盟成员时认可的各种计划和项目的费用,包括欧盟官员的退休金等。虽然欧盟方面尚未提出具体数字,但有媒体根据欧盟相关规定测算,账单总金额大约为600亿欧元(约合653亿美元)。但英国议会上院3月初发布报告称,英国没有法律义务向欧盟支付“分手费”。

关于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欧盟指导方针强调:“鉴于爱尔兰岛的独特情况,灵活和富有想象力的解决办法必不可少,包括在尊重欧盟法律秩序完整性的同时,避免出现‘硬边界’。欧盟也应承认现行的符合欧盟法律的英国与爱尔兰之间的双边协议和安排。”

未来关系:权利义务平衡

根据欧盟的谈判指导方针,在第一阶段取得“充分进展”后,欧盟将与英国就未来关系——主要是英国提出的自由贸易协议——进行“初步和预备性的讨论”,但自贸协议只有在英国完全脱离后才能最终缔结。指导方针重申欧盟希望英国将来成为一个密切的伙伴,但强调与英国的任何协议都要基于权利与义务的平衡并须确保公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英国和西班牙长期存在主权分歧的直布罗陀问题上,指导方针说:“未来欧盟和英国之间的协议,只有在西班牙与英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才能适用于直布罗陀领土。”有分析指出,这表明欧盟已经抛弃了以往在直布罗陀问题上的模糊立场,开始给自己的成员国站队。此举有可能在未来激化西班牙与英国的领土争端。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日电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