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伊朗大选:挑战鲁哈尼 内贾德胜算几何

时间:2017-04-17 19: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内贾德(前) 新华社发

鲁哈尼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1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穆东)伊朗总统鲁哈尼14日在首都德黑兰正式登记参加下届总统选举。在此之前,前总统内贾德已登记参选。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伊朗强硬保守派的代表人物,内贾德参选表明其欲东山再起,但他会对伊朗大选造成多大冲击目前尚难预料。

内贾德:信心满满

2005年至2013年间,内贾德担任伊朗总统,他强硬的外交政策让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全面恶化,遭到西方严厉制裁,伊朗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伊朗国内改革派势力对此颇有怨言。高举“变革”大旗的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鲁哈尼因此获得选民青睐,赢得了2013年总统选举。

然而,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后,西方未完全履行解除对伊朗制裁的承诺。这让反对依赖西方、主张自力更生的强硬保守派重获不少支持,这也是内贾德沉寂4年后决定复出的主要原因。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建议内贾德不要参选。对此,内贾德表示,这只是建议,而不是命令。

内贾德对自己颇有信心。他称自己不属于任何党派,对改革派也没有敌意,相信自己能够通过资格审核,最终赢得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评估内贾德有多大胜算还为时过早,现在要关注的是他能否进入合格候选人名单。

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定于5月19日举行。自候选人登记程序4月11日启动以来,已有数百人登记注册。注册活动于16日结束,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随后将启动审查程序,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并于4月27日前公布合格候选人名单。

鲁哈尼:仍有优势

2013年,鲁哈尼当选总统,令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兴奋不已。然而,一个任期即将过去,摆在鲁哈尼面前的是经济发展迟缓以及伊美关系趋紧。在此背景下,他能否顺利连任备受关注。

目前,伊朗的实际通胀率依然居高不下,而失业率徘徊在30%的高位。哈梅内伊3月曾表示,现政府的政策导致物价飞涨、失业率上升和社会不公加剧,“对穷人的痛苦我感同身受”。

2015年伊核协议的签署让伊朗一度看到了希望,然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并未严格履行解除对伊制裁的承诺。特朗普政府上台后还变本加厉,出台了更多制裁措施,让美伊关系趋于恶化。

伊朗当前的处境给了反对派攻击鲁哈尼的口实。尽管如此,鲁哈尼竞选连任还是有不少优势。

首先,他依然拥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政治影响力。去年伊朗议会选举以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联盟获胜告终,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伊朗民众对鲁哈尼执政的认可。获得这两派支持,无疑增加了鲁哈尼参选的底气。

而且,伊朗年轻一代选民渴望改革和发展,普遍认同鲁哈尼有望为他们带来一个更开放的伊朗。

其次,伊朗总统连任两届基本已成惯例,从历史上看,伊朗总统无法连任的情况很少出现。再者,鲁哈尼一直受到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哈塔米的全力支持。不过遗憾的是,拉夫桑贾尼不久前去世。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