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前波兰总理图斯克连任欧洲理事会主席

时间:2017-03-13 16: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尽管未能得到祖国波兰的支持,前波兰总理图斯克依旧以27票支持、1票反对的绝对优势连任欧洲理事会主席。

根据《里斯本条约》,欧盟自2009年开始设立欧洲理事会主席一职,图斯克的前任、比利时人范龙佩连续担任了两届主席。此次图斯克获得连任,新的任期自2017年6月1日起至2019年11月30日至,共30个月。

资料图:图斯克 中新社记者 何蒋勇 摄

欧洲理事会主席被外界喻为欧盟“总统”,与欧盟理事会主席、欧洲议会议长一同被称为欧盟的“三驾马车”。欧债危机发生之后,欧洲理事会主席还同时兼顾负责欧元区峰会事务。

图斯克获得多数票连任欧洲理事会主席之后,通过“推特”向外界分享了自己内心的感受。他写道:“感谢欧洲理事会的信任与正面评价。我将全力以赴使欧盟变得更加美好。”

欧盟轮值主席国马耳他总理马斯喀特表示:“图斯克获得了欧盟的全力支持。欧盟同仁相信他将和每一位协力合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唯一对图斯克连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表示遗憾的是波兰总理希德沃。由于与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领导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之间存有政治积怨等原因,图斯克遭到波兰政府的反对。

卡钦斯基上月在华沙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图斯克不配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波兰政府随后提议以波兰籍欧洲议会议员沃尔斯基取代图斯克,但遭到欧盟方面冷遇。

法国总统奥朗德指出:“只有一个国家对任命表示反对,其他国家都表示支持。我想这项任命理应顺利通过。”

按照规定,欧洲理事会主席由组成理事会的成员国首脑以有效多数票选出,任期两年半,可连任一次。这一职务在欧盟层面组织和主持峰会,在国际层面则代表欧盟,对于欧盟一体化和团结具有重要象征意义。(记者 沈晨)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