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 朴槿惠黯然下台

时间:2017-03-13 16: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韩国首尔宪法法院附近,民众在判决结果宣布后欢呼。 新华社/美联

成为韩宪政史上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按规定,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

综合新华社首尔3月10日电 韩国宪法法院10日宣布通过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宪法法院代理院长李贞美宣读弹劾案判决书,8名宪法法院法官一致赞成弹劾。“朴槿惠在任期内连续做出违宪违法行为,违背国民信任,是不能允许的重大过错行为”,“法院决定予以弹劾罢免!”

裁判书认定,朴槿惠允许好友崔序元(原名崔顺实)介入国政,包括修改总统国务会议和出访活动等资料,是滥用职权行为。另外,两人共同设立K体育财团和Mir财团并向大企业索求出资486亿韩元(约合2.89亿元人民币),滥用权力为崔序元谋求私利。

朴槿惠是韩国首位女总统。按照规定,朴槿惠将被罢免总统职位并剥夺司法豁免权,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

判决公布后,韩国朝野立即表态。执政党自由韩国党向公众道歉,称作为执政党没有尽到责任,让国家和国民的“自尊受到伤害”。

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党首秋美爱则称,“今天是国民胜利的伟大日子”。她呼吁以朴槿惠下台为契机实现政权交替,同时“及时冻结朴槿惠政府错误的外交安保政策”。

我外交部回应 希望韩保持政局稳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在回应韩国总统朴槿惠被弹劾一案时说,中方希望韩国保持政局稳定。他同时再次敦促韩国停止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为两国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扫清障碍。

耿爽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有关弹劾案是韩国的内部事务,中方不作评论,“作为邻国,我们希望韩国能保持政局稳定”。

关于对朴槿惠的评价,耿爽说,朴槿惠前总统在任期间,为推进中韩关系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予以肯定。同时,她在任期间,韩国政府作出了同意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这影响了两国关系发展,我们也表明了反对态度。

耿爽说,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建交25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很大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他说,目前中韩关系发展面临困难,症结就是“萨德”问题。在“萨德”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和坚定的。

“我们希望韩方正视中方关切,倾听民众呼声,切实以两国合作以及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为重,停止有关部署进程,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扫清障碍。”耿爽说。

相关新闻:

首位“太空漫步”宇航员去世

我外交部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通过最终谈判解决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科学》杂志评选出今年十大科学突破

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