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5次出访,8个国家,带你了解上半年习近平的世界足迹

时间:2019-08-07 14: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五次出访,到访八个国家,并出席多场国际多边会议,欧洲、中亚、东亚都留下了习主席的足迹。每到一地,习主席带去的中国主张、中国机会都广受瞩目,显示着中国外交在当今世界日益提升的影响力与引领力,也凸显着元首外交不同寻常的意义。

  2019年3月21日至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飞赴欧洲,访问意大利、摩纳哥、法国三国,开启今年首访。

  三国给予习近平主席隆重热烈的接待,分别在意大利总统府、摩纳哥王宫、法国凯旋门举行盛大欢迎仪式。此访是我国国家元首时隔十年再次访问意大利、首次访问摩纳哥,也是习近平主席时隔五年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中国同三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此访欧洲,在古丝绸之路的另一端,习近平主席用“一带一路”接续新时代的亚欧大陆互联互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认为,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此访致力于深化伙伴合作,致力于完善全球治理,致力于捍卫多边主义,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境界和担当。

  当地时间6月5日,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为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一个月前刚在北京见过的两位老朋友,红毯上相向而行,双手又一次紧紧握在一起。

  这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他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八次到访俄罗斯。

  两国元首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在冬宫长时间晤谈。

  在见证两国历史情谊的莫斯科大剧院,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一道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暨文艺演出并发表重要讲话:“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说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让我们携手努力,并肩前进,共同开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在普京的家乡圣彼得堡,两国元首一起登上曾打响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畅谈历史和今天。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与时俱进、提质升级,成为此访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认为,习主席此行本身就具有划时代意义,习主席指出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这是兼具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是经济开放的新时代,是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理念的新时代,还是为维护世界秩序而奋斗的新时代。

  结束俄罗斯之行四天后,习近平主席再次出发,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

  6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习近平出席仪式,接受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授予的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最高奖章——“玛纳斯”一级勋章。

  6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杜尚别接受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授予的“王冠勋章”。两国总统分别向习主席授予各自国家最高奖章,感谢习近平主席为发展吉中、塔中关系所作的卓越贡献。

  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两位总统分别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双边关系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习近平主席还同热恩别科夫总统、拉赫蒙总统商定,要共同落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中方分别同吉方和塔方达成多项经贸成果,共签署了20多份合作文件。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奥通巴耶娃说:“我们和中国的合作越来越深入,也越来越广泛,我们认为与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教授阿卜杜加尼说:“中国在与别国交往时始终坚持平等互惠的原则,不论国家大小与强弱,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给参与国家带来了不少实惠,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化的领导者。”

  6月20日中午,平壤顺安机场,迎接着来自中国的尊贵客人。

  从机场到住地,绵延27公里,数十万名朝鲜各界民众夹道欢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这一次朝鲜之行历时近30个小时,密集开展20余场活动,向世界表明了中方致力于巩固中朝传统友谊、支持朝鲜实施新战略路线、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坚定决心,成为两党两国关系交往史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不仅体现在各个双边场合。今年上半年,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在国际局势变乱交织的历史关口,习近平主席出席多场国际多边会议,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基本理念,在不同的场合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指明方向,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担当。

  访问欧洲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专程赶到巴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四方会晤,共同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并致辞,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与欧盟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的积极信号。

  习近平主席鲜明指出,要破解国际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挑战,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谅、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大理念。访问期间,中法发表关于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联合声明。

  访问俄罗斯期间,习近平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强调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出访中亚两国期间,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将上合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四个典范。这是习近平为上合组织提出的“中国方案”。

  在亚信杜尚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建设互敬互信的亚洲;建设安全稳定的亚洲;建设发展繁荣的亚洲;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洲;建设合作创新的亚洲。

  6月28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倡导伙伴合作精神,践行互利共赢理念,阐释共同发展主张,为世界经济拨开迷雾,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荷兰首相吕特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当前局势有积极作用,他呼吁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在很多全球性问题上都发挥着引领作用,一直在追求互利共赢,面对分歧,合作对话才是应有的解决方式。”

  王毅说,两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接连出席20多场活动,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明确方向,为大国关系和国际合作把脉开方,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作用担当。

  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说:“中国外交正在多层次全方位展开,这是今天中国总体外交的全貌,非常重要一个亮点就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国际秩序的主动塑造大大增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无论是多边外交还是双边外交,中国都在努力地强调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在各种国际场合发出推动发展合作、捍卫秩序规则、发扬伙伴精神的清晰声音,为处在分歧、困惑、迷茫之中的全球治理注入了正能量,也为世界擘画了一个合作共赢的更好未来。这一个个定格的高光时刻,不仅推动着双边和多边关系的发展,也为世界提供了解决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弘格局、从容气度和坚定毅力。

相关新闻:

惟其勇毅笃行,方显英雄本色——2019年上半年习近平主席引领中国

国际形势风云激荡 从容书写外交华章——习近平主席为人类命运共

回顾上半年三场主场外交 这一理念贯穿始终

五年两次回信,习近平牵挂的这个地方发生大变化

习近平主席2019上半年外交日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